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聊天是刚需”,昨天的一场报告会互动交流时间占了一半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受聘浙江大学名誉教授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2811


“以前是浙江大学的客座教授,总归带个‘客’,今天终于成为浙大人的一份子。”12月5日晚,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带上浙大校徽后如此感叹。当天,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沈向洋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并为他颁发名誉教授铜牌。

成为浙大的一份子很高兴”

报告结束沈向洋还一口气回答了师生十来个问题

沈向洋与浙江大学渊源颇深,担任过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国内高校成立的第一所联合实验室即“浙江大学视觉感知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的首任合作主任,多次为师生作特邀报告,并与我校教授合作指导博士生。

吴朝晖在致辞时说,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系统网络生态为特征的创新3.0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正在加速会聚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机器革命向纵深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颠覆性科技群体崛起。希望与沈院士及所带领的微软团队开展更为深入的战略合作、拓展更为宽广的合作领域、结出更为丰硕的合作成果,推动微软与浙大基于强大创新生态系统的体系合作,共同为解决人类、区域及高等教育的发展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浙大相知快20年了,每次来我都用一个‘回’字,因为真的感到很亲切。”沈向洋感言,“成为浙大的一份子很高兴。”过去快20年的时间里,浙大向微软亚洲研究院输送近300名实习生。他说:“我带过许多浙大的同学,带出很多强悍的学生,真正感受到了名徒出高师。” 从科研合作到人才培养,他表示非常期待浙大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下一个20年。

在当天进行的浙江大学校庆120周年学术大师大讲堂上,沈向洋与师生围绕人工智能话题作了近50分钟的问答互动。

“一窝蜂地研究人工智能,要如何降温?”“怎样看待‘人工智能威胁论’?”“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上瘾’又怎样解决?”讲座现场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抛出,沈向洋也一一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关切。

聊天是人的刚需”

对话式人工智能是一个风口,懂语言者得天下

互联网时代,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移动互联时代,什么都在指尖呈现。每一次时代变迁都在重新定义人类与世界的关系,那么人工智能时代这一关系将面向何方?

沈向洋在当天的报告中说,情商和智商将支撑人工智能时代,而这其中他最热衷的是语言理解方向的人工智能。理解自然语言有三个层次,即表达、对话、意境,这对应机器学习、机器智能和机器意识。

“人工智能的研究要有应用场景,真正做到落地。”在这些具体场景的研究中,微软也推出了很多产品——微软小冰,无疑是其中的一款明星产品。

沈向洋认为,对话即智能。微软小冰与人的聊天对话,目前已经在5个国家落地。“聊天是人的刚需,懂语言者得天下。”在当天的报告会上,沈向洋拿出一组数据,目前与微软小冰聊天最长的记录达29小时,7151轮对话。

高级的人工智能就是对话。沈向洋现场举例,总说一个小孩聪明是因为能在对话中相互交流;如何在面试环节中找到所需要的人,也是不断地通过对话来了解。“一个长程的对话往往会发生多次话题的转换,时间越长的对话,越有机会被自然地引入期望的话题。”

当然,沈向洋和他的微软团队并不满足于人工智能对话的研究,又开拓了对意境的理解和表达领域的研究,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小冰写诗,该功能刚刚上线的24小时,人类与小冰就合写了22万首诗。

“意境的生成,需要人工智能有‘脑补’的能力,这就是反向推理,未来在这个领域大有可为。”沈向洋介绍,通过图片识别运用算法生成单句诗,再运用基于递归神经网络的层级生成模型组成整首诗。“小冰写诗的奥秘就是这样。”

本次学术大师大讲堂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由学校外事处和科研院支持,陈纯院士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