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发布中国家庭大数据库

家庭变迁全记录

发布时间:2017-12-27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634

本报杭州1225日,我国首个按照线下抽样调查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和政府政务数据“三位一体”构思布局的数据库——“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在浙江大学公开发布。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包含了2011年至2017年间的4轮中国农村家庭的追踪调查数据,涉及中国农村家庭比较完整的信息,详细包括家庭的基本结构、就业、收支、教育等各个方面。专家介绍,数据库通过连续跟踪调查我国家庭的各方面信息,定期用微观数据记录我国家庭全方位的变迁,可以真正了解中国家庭的客观现实,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实时、全方位的数据支撑和保障。

数据库的线下抽样调查数据由浙江大学“中国家庭调查”项目采集,具体采集工作由浙大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和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承担,并通过高校数据合作机制得到充实。

 

浙江日报20171226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