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传统文化串起育人“珍珠链”

发布时间:2018-01-11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吴雅兰460

    不久前,浙江大学的舞龙舞狮课着实“火”了一把,学校首次将舞龙舞狮课纳入了体育课选课系统。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活动,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近年来,浙大尝试将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与育人工作相结合,以“嵌入式发展”的模式来谋求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的落地生根,涌现出了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高校十佳示范项目“人文经典·四季歌行”和特色项目“晨兴文化中国”国学经典阅读、龙舟文化传承实践活动等品牌项目,把“文化”“教育”“实践”等像珍珠一样有机地串起来。


.传统文化生根发芽

    “前年冬至那天的活动上,京剧大腕不仅现场表演,还教我们怎么唱怎么走台步。我们平时不太有机会接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这是很好的一个平台。”历史系博士生李欣楠参加过一次“人文经典·四季歌行”活动后,就念念不忘。2017331日,他带着自己创作的诗参加了“三月风吟”诗会,还获得了诗歌征集大赛的二等奖。“会上大家朗诵诗词作品,都很投入,我也被感染到了。”他说,他这才知道,农历三月初三是古人举办诗会雅集的日子。

    浙大人文学院的“人文经典·四季歌行”活动分为春夏秋冬四大篇章,选取农历三月初三、夏至、重阳和冬至四个中国传统节日举办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四时为经,以文化为纬,因时而动,应景而发。活动源于2009年,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玉提出:“学院应担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应引导学生了解、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礼仪、习俗。

    同年1222日冬至,人文学院筹划了第一次活动,定名为“冬至·中国传统艺术赏读会”。赏读,就是由老师、专家领着解读,欣赏,赏读结合,师生互动,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本来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没什么感觉,没想到这么有意思有意义。”“原来还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我们只记得圣诞、元旦、春节。”“活动主题鲜明,立足于传统,形式又很新颖。希望学校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活动结束后,反响却出奇地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沈玉认为,“人文经典·四季歌行”活动正是提供一种土壤,让传统文化的种子能在校园里、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传统文化不是一阵风,它就像四季一样伴随着我们。不同形式不同内涵的活动展现的也是不同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来带动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心灵深处文化认同

    翻开“晨兴文化中国”国学经典阅读文化活动的学生感言,会发现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感悟和认知超过了许多同龄人,在他们看来,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之乎者也,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价值观。

    “晨兴文化中国”国学经典阅读文化活动始于2008年。它每年在全校范围内招收30名本科生,依托“晨兴文化中国人才计划”课堂,开设两年制112学时的国学阅读精品课程,通过导师领读、经典会读、专题讲座等方式研读经典。

    经典阅读的出发点是关注文化自觉,活动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将其阐释为四个方面的问题:个人人格如何能全面发展,身心如何自由整合,与其他人、社会如何健康互动,与自然如何保持持久和谐。学习内容包含了儒学、礼仪、兵法、道家、史论等诸多内容的理论学习。而领读导师囊括了诸多享誉国际的汉学大家、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张元讲历史的方式让我印象深刻。他带我们深入到历史中去体会人物的心理活动,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读下来,人物不是脸谱化的,历史也不是‘死’的。”大四学生王爱华举了个例子,讲到唐太宗为什么要跟群臣讨论历史上的皇帝时,张元就让学生站在唐太宗的角度来分析,除了要以史为鉴外,是不是也想着跟他们比一比呢。

    “参加了两年的国学经典阅读文化活动,不仅仅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而且胸怀、格局和素质都提高了,明白了什么是立身之本,如何做一个健全、丰富的人。”

活动在开展阅读课程学习、实践交流活动之余,还精心整理归纳与广泛传播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心得。迄今为止,参与阅读课程学习的师生累计撰写读书心得、研究报告800余篇。

    “体制内的教育对专业教育关注更多。活动正是要通过理想、道德、礼仪等方面的教育,让学生们认同中华文化,秉承中华文化的精神,”活动主要负责人之一、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生春教授说,“文化自觉对于人的综合素养和精神境界的改变将会在年青一代的身上逐渐显现,而我们未来世界和中国的发展正取决于今天的年轻人。”

    

3.赓续传统中谱写新篇

    在紫金港校区启真湖平静的水面上,突然响起一阵阵“咚咚”鼓声,一艘艘龙舟相互追逐,划桨翻飞掀起层层白浪,舟上的红旗在风里招展,飒飒作响。这不是学校运动会上的比赛,而是管理学院的迎新活动——一支是全部由管理学院年轻教师、副教授组成的“青椒队”,一支是由硕博老生组成的迎新“强”队,其他六支均为新生队伍。他们的教练是世界皮划艇冠军、国际级运动健将许亚萍。

    在浙江大学每年最隆重的学生盛会——学生节上,龙舟文化是体验人数最多并最受学生欢迎的项目之一。可以说,“学霸赛龙舟”已经成为浙大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而这都源于一支只有20多人的龙舟队。2011年以来,浙大先后专门引进了许亚萍和美国国家队现役队员吴戈为教练,组建龙舟学生社团和队伍。

    “之所以先组建龙舟队伍再开展其他水上运动,是因为我们认为,龙舟运动所承载的‘龙’的中华传统文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我们要好好继承并且发扬光大。这也体现了浙大在传承传统体育项目,弘扬传统文化中的担当。”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说。

    “传统文化中很好的养分,之前在教育中丢掉了,现在我们要把它捡回来,同时融入西方文化中好的元素。而龙舟等体育运动就是很好的载体,让学生能够参与进来,这样他们对传统文化就会有切身的体会和深刻的认识。”许亚萍说,龙舟运动也是一个集体项目,每个人的节奏要一样,太冲了要压一下,太慢了要赶上,很能培养青年人团结合作、吃苦拼搏的精神品质。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器物可以照搬、技术可以模仿、管理可以参照;而文化具有极强的自主性,它深深镌刻着一个民族的鲜明特征,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未来方向。”许亚萍认为,如果在大学学习的几年中,高校教育者给学生播下了传统文化的种子,那这颗种子就将随着他们的脚步跨过大山,越过大洋,在中国,在世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华文化的精神力量也将在他们的践行中彰显、传播,影响更多的人。


《中国教育报》2018年1月8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