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教育学科一流建设国际会议暨王承绪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345

319日,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教育学科一流建设国际会议,暨“王承绪研究丛书”首发仪式和王承绪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地的高校教育教学专业的老师和专家就“双一流”背景下的教育学科发展、教育学科发展的国际经验与趋势和王承绪教育思想研讨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代表表示,“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在高峰学科已有整体部署的前提下,加强一流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将培养学生的学术见解、视野和人格融为一体,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丰富本土情怀。

王承绪先生是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奠基人之一,此次首发的丛书包括《王承绪文集》(上、下)、《王承绪研究文集》和《王承绪学术思想研究》。王承绪先生193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教育系,在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后,应邀回国任教。在80余年教育生涯中,出版的著作和译作包括《比较教育》《比较教育学史》《教育原理》等。1946年,作为中国代表团秘书参加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大会。1980年至1992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合作咨询委员会委员期间,多次出访亚太各国,研究各国教育,跨区域、文化、学科的比较教育研究的思想和方法,为今天教育学科加强与国际组织的联系,参与国际组织事务奠定基础、提供指引。

(文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