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2018年科技工作会召开

下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先手棋”

发布时间:2018-04-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马宇丹4404


427日,学校召开2018年科技工作会议,回顾学校2017年科技工作进展,研究当前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部署学校2018年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一流、深化改革、狠抓落实,下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先手棋”,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出席并讲话。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出席并作专题报告,副校长严建华主持。

邹晓东强调,近年来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充分表明,综合国力竞争的根本在于科技和人才,作为高水平创新型大学,浙江大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指出,一要准确把握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依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二要发挥科技工作在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在聚焦一流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三要努力在凝练重大方向上取得新突破。要积极实施面向2030的科研战略计划,围绕国家区域战略和国际学术前沿,凝练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大力建设全球顶尖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大力建设良好的学科生态和学科文化,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各学科领域要结合各自优势与特色,将凝练方向落到实处,落实好扎根大地、勇攀高峰的要求,全面提升品质和声誉。四要坚持以一流的科研锻炼一流的骨干队伍。要加大力度培养战略科学家,加强中青年人才梯队建设,充分释放科研队伍动能。五要在科教融合上迈出实质性步伐。要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育人功能,探索完善人才交叉培养的体制机制,打造具有浙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六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要打破制约创新的繁文缛节,充分激活各类创新平台,提升科研项目组织效率,全面深化产学研体制机制改革。

邹晓东表示,做好科技工作,需要全校上下同心同德、狠抓落实,将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学校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关心科研、尊重科研、支持科研的良好环境,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创业的广阔天地续写精彩篇章。院系在科研工作的组织中具有关键主体性作用,要进一步在方向凝练、队伍组织、工作动员、政策引导、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进一步聚焦一流、开创一流。

吴朝晖强调,进入新时代,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要抢先适应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计划、科技创新改革的战略转变,承担起原始引领的历史重任,保持奋进的力量、奋发的激情、奋斗的自信。他指出,一要充分认识科技发展的新形势,积极面对科研创新工作的全新挑战。要全面融入世界科技创新的浪潮,全面落实十九大确立的战略和目标,全面引领浙江的创新强省事业。二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浙江大学的新方位,主动谋划一流引领的科技创新工作。要聚焦一流,用更高的目标指引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要开放合作,用更新的理念指导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要创新模式,用更优的布局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三要明确科学研究的重点方向,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体系。要加强原始创新,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加快实施面向2030的科研战略计划,持续推进重大科研项目组织模式创新,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国际科研合作;要加强高端引领,力争涌现若干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学术创新平台。打造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联合科研平台,推进创新平台与学科、人才的联动发展;要加强人才驱动,力争让各类人才在最优的科研环境中实现创新作为。积极营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创新氛围,不断加强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完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

吴朝晖表示,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增强创新信心,抢抓战略机遇,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吸纳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层次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大学科技工作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科研体量保持稳步增长,在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学校科研总经费持续增长,2017年首次突破40亿大关。承载重大科研项目能力显著提升,年均在研千万级项目达120项左右。科研品质实现重要突破,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积极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科学》《自然》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数持续增长,国际论文及引用、授权发明专利等创新指标居全国高校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作为牵头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创新生态系统日臻完善,学校在重大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培育上协同发力,探索形成了从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的一体化创新链,充分彰显了科技工作的生机活力。创新人才得到充分锻炼,在勇攀高峰的创新创业实践中,一大批骨干人才快速成长,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翻了一番,其中两院院士人数增幅达50%

雷朝滋在题为“科技创新与‘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中,从科技创新与“双一流”建设的关系、新时代高校科技发展新使命和新时代高校科技发展新举措三个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讲解。

严建华在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做好学校下阶段科技工作时表示,要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科研事业发展;要关注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战略所需,加强组织谋划;要重视国际合作,促进科研内涵建设,催生更多科技成果,提升学校国际声誉。

会上,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夏文莉作浙江大学科技的工作报告。李兰娟、居冰峰、殷学仁、贾晓静等四位教师,分别围绕科研奖励、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国际科技合作、青年科学家成长等方面作了分享。

(文 柯溢能/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