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次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18-05-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叶鑫 施乐媛 卢绍庆1928


510日—11日,浙江大学举行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次集中培训。此次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为全校中层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5月10日,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谢国明作《新时代的新型大国关系》专题报告,结合当下中美贸易摩擦的现实背景,就中美关系演变过程、未来走向以及构建新时代新型大国关系等进行了系统阐述。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辅导,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等十方面出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

5月11日,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浙江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原正厅级副书记张小勇为全体中层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兰建平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分享与浙江实践》为题,从政治经济研究的基本问题说起,系统梳理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思想的发展变化,总结阐述了习近平的十大经济思想,分享了经济发展中国模式下的浙江实践。报告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内容丰富,高屋建瓴。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征程,浙江省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八战略”路线,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自主创新、自力更生重要性,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从《中国制造2025》到今年1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一系列制度性保障和政策性安排为建设科技强国引路护航。

张小勇以《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实质,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题,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报告,从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精准定位新时代,科学判断新矛盾、推进“四个伟大”,开辟新征程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

他强调,党员干部要把学懂弄通、做实做好这两篇文章做好。要做到作风过硬、标准过硬、本领过硬,始终把端正作风作为重大课题,始终把提高标准作为重大使命,始终把增强能力作为重大追求。

专题辅导之后,中层干部代表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与做法作交流发言。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说,传媒学院尝试了一条有专业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路。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说,能源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加强团队交叉合作,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广泛国际合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介绍了“四讲四爱”的办院理念,围绕“执善向上,经世济民”的院训,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目标。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邬小撑表示,求是学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以三个“一流”为指针,落实立德树人首站责任,以三个结合为遵循,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副校长张宏建在总结时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需要不断学、反复学、深入学,全体中层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考、增强大局观念、提升知识素养、强化工作担当,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学习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各项学习目标任务能够落实落细落到位。

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

(文 叶鑫 施乐媛 学生记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