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国际著名神经科学家Pasko Rakic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5-30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朱原之 杨萝萝1518


5月24日,第94期海外名师大讲堂邀请到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著名神经科学家Pasko Rakic教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大脑进化及疾病发育过程中脑图谱的形成》的讲座。

Pasko Rakic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脑的发展和进化。他博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1978年收到耶鲁大学邀请,创立了耶鲁大学神经生物系;同时他也是Kavli神经研究所的创始人。他最知名的科学研究是阐明了影响大脑皮层的发展机制,并在2008年因此获得了Kavli奖。

Rakic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超过50年的神经科学研究经历。神经元的位置决定了神经元的身份、突触连接以及其最终的功能。由于皮质神经元不是局部产生,它们从很多距离比较远的原始神经系统转移而来。新的实验方法使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地观察大脑发育、进化以及脑部疾病发病过程中所涉及的、用于检定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神经元的产生和迁移的区域,以及层流位置等。在对哺乳动物中央神经系统发育过程中细胞的活动及分子调控机制的研究中,一个方向是细胞增殖和细胞死亡(凋亡)的调控机制,即确定划分给大脑皮层创建的神经元的数量,另一个研究方向是影响神经元移动的分子内的机制,包括细胞间认知、神经胶质相互作用以及核移位。

问答环节中,Rakic与提问者分享了部分他的理解,例如神经疾病的修复主要依赖于已有的神经连接和网络,虽然方式还很不确定;大脑皮层在以inside-out模式进行发育的过程中,也就是后生成的神经元会较先生成的神经元分布在更表层的位置,存在许多需要精细调控的步骤,涉及很多分子参与其中,研究团队在之前的工作中已经鉴定出了一些分子及其具体参与调控的机制,还有很多正在验证中;皮层本身也会给出一些引导神经元定位的线索,因此在正常发育过程中,后出现的神经元也很有可能根据这些线索来找到它们的正确归属位置;对于因为神经元错位而引起的神经疾病,不同脑区很可能具有不同的时间敏感窗口等。

(文 朱原之/摄影 杨萝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