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郭本铁教授百岁庆贺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李晓星2639


“再一次感谢恩师的指点和培养,感谢浙大的求是、创新精神!”一位白发老人慢慢站定,转向不远处的百岁教授郭本铁深深鞠了一躬。这一幕发生在6月10日的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这里正在举行的是浙江大学力学系郭本铁教授百岁庆贺会。

窗外淅淅沥沥,室内溢满温暖。浙江大学流体工程研究所、工程力学系、航空航天学院教师代表,郭本铁老教授的亲友、学生欢聚一堂,共同庆贺他的百岁华诞。庆贺会上,身穿灰色条纹衬衫的老教授始终笑得像个孩子。

鞠躬的老人是浙江大学1964届工程力学系校友吕品。“想当年,恩师迈着轻盈的步伐,神采奕奕走上狭小的讲台。当郭教授讲到超音速激波时,显得兴致勃勃,摆出那太极拳‘推手’姿势。郭教授平凡的动作,加深了不平凡的理解,牢牢地刻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永世难忘。”回想起当年情景,吕品满眼怀念,一边说一边模仿郭老教授的“推手”动作,引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庆贺会的主人公郭本铁老教授,生于1919年,1943年毕业于西迁至贵州遵义的浙江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助教,1946年随校回迁杭州,并在浙大工作直至退休。他是浙江大学数学力学系、流体工程技术研究所的创办人之一,曾任浙江大学应用数学教研室主任、流体力学教研室主任等,在磁流体力学和气固两相流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没有郭老教授的关心和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机械航空系教授、浙江大学力学系1982届校友梅仁伟回忆,“当年我有幸选了郭教授开设的‘ 张量分析’课。这门课可不好修,满黑板都是ijk、lmn这样的上标、下标。但这部分太重要了,所以我在美国开流体力学时,都会在一开始花上两节课的时间给学生讲张量和‘ 指标符号’,郭教授的这些ijk、lmn也在美国的黑板上也开花结果。1983年出国留学时,郭教授以个人名誉和收入做担保,帮助我向浙大财务部借了600元人民币的置装费,让我完成了从割猪草的乡下孩子到出国留学生的巨大转变。”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力学系1977届校友王玉芝声情并茂地说,在我的记忆中,郭先生从不带很厚重的教材和课件,一进教室马上开讲。讲课也从不拖泥带水,条理清楚、一气呵成,足见其学术功底深厚。郭教授对学生非常负责,每天课后都会到学生宿舍答疑,每次结束都要9点半左右。郭教授在我们学生中非常受欢迎,常常有同宿舍的固体力学专业的同学“蹭答疑”,但郭教授从不拒绝。我们都从心底里爱戴他,每次答疑后我们都会送他到楼梯口。

“郭教授是我们教书育人的楷模、优秀领导的楷模、为人师表的楷模和健康生活的楷模。”讲到自己的成长之路,浙江大学力学系退休教师代表章本照难掩感激之情,“40年前,我从北大调入浙大,时任流体力学教研室主任的郭教授对我爱护有加。他适时派我去北大参加一个全国性的进修班,并安排我回校后给老师们开讨论班,在此基础上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本著作。后来,在我没有提出申请的情况下郭教授还主动帮我联系出国访问学习的机会。他始终关爱下属,为浙大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

郭本铁儿子郭尚鸿说,父亲上学时是一个优秀学生,在工作中是个出色的教师,在家里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父亲一生淡泊名利、胸襟坦荡。凡遇增资、升职、评奖、分房等,每每绝不相争,总是一再谦让。父亲天性乐观、情趣高雅、兴趣众多,学生时代就爱好围棋桥牌,京剧更是陪伴至今。父亲为人随和、善解人意,深受同事和朋友们敬重。他几十年言传身教为我们建立了楷模,父亲所建立的家风我们要世代传承下去。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文 马宇丹/摄影 马宇丹 李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