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多所名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笔试在杭开考

考生迎来“复活赛”

发布时间:2018-06-11来源:浙江日报作者:纪驭亚 马悦 童健346

  本报杭州6月10日讯   虽然高考已经在6月8日落下帷幕,但对于不少同学来说,另一场赛事又拉开了帷幕,这是被许多考生戏称为“复活赛”的各大名校“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测试。

  6月10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名校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笔试在杭州开考。今年各校的笔试会考什么?考生们又有怎样的赶考故事?本报记者兵分3路,蹲点各高校考点,打探到了最新消息。

  有考生将赶考五所高校

  近年来,各大名校在“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中投入的名额越来越多,这也成为考生们升入名校的重要途径。对于综合素养出色,但高考发挥不佳的考生来说,更是重要的“逆袭”机会。

  6月10日上午,在蒙蒙细雨中,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安交大等高校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率先开考。

  和往年不少高校笔试时间“撞车”不同的是,今年各校的笔试时间都是错开的。选择多场赶考的考生也比往年要多。“我儿子报考了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和国科大这5所高校的‘三位一体’考试。”10日上午11时20分,在位于和平广场附近的清华大学考点,来自湖州德清的房先生手里提着打包好的午餐,正在焦急等待11点半考完清华“三位一体”考试的儿子。他们将立即驱车赶往杭州第四中学下沙校区的北京大学考点,继续下一场“三位一体”考试。

  但在来回奔波中,不少考生也不得不在心仪高校之间做“选择题”。来自乐清的陈妈妈告诉记者,儿子报考了清华、浙大、复旦的“三位一体”和上海交大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考试。因为浙大安排在10日晚上,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安排在11日上午,并需要在上海本校考试,一家人经过商量,遗憾地放弃了浙大。

  名校笔试题各有千秋

  这些名校会在“三位一体”笔试考些啥?这也是许多高一高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的考试分为数学+历史、数学+物理、数学+历史+化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几种不同组合,考试时间也有所不同,考数学+历史的同学,考试时间为两小时,而考数学+物理的同学需要考两个半小时,如果是需要考3门学科,那则有3小时考试时间。所有考题都是不定项选择题,其中数学有35道题,历史10题,物理和化学均为20题。

  “历史都是材料题,材料比高考历史题的材料长多了,但题目都蛮有意思的。例如,班固给了汉朝的王莽什么评价,让我们从这个评价来分析能得出什么结论。”来自余姚中学胡同学说,他觉得这些历史题目出得很好。

  杭二中文科实验班一位姓杨的同学则对数学题印象深刻。“有点难度,有些是大学内容,有些题目高中生可以做但比较耗时,90分钟很紧张。”杨同学说,他在高中做的不等式题都有套路,但笔试的不等式题找不到套路,比较考验数学思维。

  北大的“三位一体”笔试科目除了语数外,还需要在物理、化学、历史和政治中任选考两门,其中物理和历史中至少选择一门。这场包含5门学科的笔试总共长达5个半小时,非常考验体力和心态。其中,语数外考卷是一本10多页的册子,考试时长3小时。语文题包含现代文阅读、古文阅读和小作文等,英语有单选、完型填空和阅读,都是选择题。

  走出考场时,考生们多数满脸疲惫。“数学出题比较活,比高考难多了,答错要倒扣分。英语感觉像6级的难度,单选比较难,考察的词汇都比较冷僻。”一位姓宋的同学说,化学是自己的强项,做得比较得心应手,而物理就比较头痛,考了洛伦兹力、磁聚焦等。而一位姓胡的同学则回忆,考试时间不紧张,但语文明显比高考难,考查课外知识积累的题目较多。

  浙大“三位一体”笔试安排在10日晚上,考试结束已是21时30分。21时15分,温州二十二中一位考生提早交卷走出考场,她告诉记者,自己报考的是土木工程专业,考数学、物理和英语,总体感觉比高考难,有些题目已经是竞赛的水平了。

  另一位来自萧山中学的考生说,自己报考的是药物制剂专业,考试科目为英语、数学、化学,英语有70道选择题,化学也有好多出乎意料的题目。

  自主招生越来越受青睐

  近几年,随着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拥有更多选择权,通过自主招生进入高校的考生数量不断增长,这种招生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家长和考生的青睐。今年,有“高考改革试验田”之称的南方科技大学首次在我省招生,而浙大今年“三位一体”招生人数也由去年的650人增至700人,报考人数超过了4000人。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全省不少中学都已在考前针对各高校的“三位一体”考试开出相应的面试培训班。“去年我从《浙江日报》就看到过,杭高有个考生虽然高考排名仅列全省近5000名,但因为综合素质优秀,通过自主招生考上清华最牛学院。”10日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金华考生小陈告诉记者,自己这次高考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但考后自己几乎没有松一口气,就投入到“三位一体”的准备中,希望能通过笔试面试的表现,为自己在录取时赢得一些优势。


《浙江日报》2018年6月11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