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引领新青年振兴乡村

浙江大学和丽水市校地共青团合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王磊2915


612日,由浙江大学、中共丽水市委、团省委、省农办和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梦丽水行动暨浙江大学——丽水市校地共青团合作启动仪式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会见了与会嘉宾,就丽水市和浙江大学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进行了交流。他表示,浙江大学将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创新创业基础工作方面的优势,在新时代背景下更深入地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要求。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针对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绿水青山发展的要求,将市校合作进一步深化、细化,在全国范围内发挥浙江省的带头作用。

活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丽水市委书记张兵共同为浙江大学团委——丽水团市委“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梦丽水行动”实践基地揭牌,并为省内十所高校的二十支赴丽水开展“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授旗。团省委书记朱林森、副书记周苏红,省农办副主任蒋伟峰,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中共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健忠等出席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浙大共青团积极引导求是青年投身乡村振兴,通过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志愿服务、挂职锻炼等方式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这与丽水市正在推广开展的“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行动”不谋而合。双方希望通过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带动青年大学生进一步认识国情、社情、民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郑强在致辞中说,青年人应该敢为人先、心怀天下,在远大理想的指引下克服困难,砥砺前行。他勉励青年大学生走进基层,脚踏实地,“人生的辉煌从基层开始,做大事要先做小事,成大业要先做基业。”

朱林森指出,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村振兴的总目标上来,抓住关键点、找准着力点、明确落脚点,让乡村振兴在青年一代的奋斗实干中变成现实。

张兵向青年学生发出号召,他说,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自觉把个人理想与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结合起来,把个人事业融入乡村发展大业之中。

五位乡村振兴新青年“创梦导师团”的导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引导更多大学生认识乡村振兴事业。

启动仪式前,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浙江大学在任丽水市选调生和丽水籍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文 朱原之/摄影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