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在天高海阔中,成就更加精彩的未来

浙江大学举行2018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18-06-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6882


628日下午,浙江大学2018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3200余名研究生(其中包括2126名硕士研究生、976名博士研究生、189名留学生)顺利毕业,带着浙大人的信念和初心,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校领导邹晓东、吴朝晖、任少波、郑强、罗卫东、严建华,两院院士郑树森、段树民、杨德仁,校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张涌泉、史晋川等出席,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宣读2018年夏季研究生学位授予决定。党委副书记郑强宣读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表彰决定。副校长严建华主持。

校长吴朝晖院士代表学校向毕业研究生们送上诚挚的祝福。他说,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浙江大学四校合并2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大家将迎来属于你们的使命担当:筑梦新时代,你们将成为美好生活的奋斗者、社会变革的参与者、民族复兴的见证者;逐梦新甲子,你们将成为求是文化的弘扬者、先进理念的传播者、一流大学的共建者。

吴朝晖就寻找精彩未来的路标,与同学们分享了感想和期待。他希望大家以改革意识为路标,努力探寻未来事业的方向。未来是高度汇聚的时代,要秉承“靡革匪因”的文化底蕴,不断开辟未来事业的正确方向,以独特的作为和卓越的贡献践行浙大人的时代使命。以创新思维为路标,努力探索未来学习的价值。未来是快速更迭的时代,要弘扬“靡故匪新”的优良禀赋,不断领悟未来学习的深刻价值,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活力开展浙大人的创新实践。以开放精神为路标,努力探求未来人生的真谛。未来是兼容并包的时代,要继承“海纳江河”的自然基因,不断开拓人生的高远境界,以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合作共赢的行动书写浙大人的家国担当。

吴朝晖动情地说,求学的岁月是人生最珍贵的纪念,求是园里记录着你们每一位的成长成才。你们奋斗的英姿、青春的活力、激昂的身影将被学校永远铭记。此去经年,前路漫漫,纵有许多不舍,但更多的是对你们的相信。相信你们一定能以改革意识破解发展困境,不断明晰未来事业的正确方向;以创新思维拓展发展路径,不断领会未来学习的深刻价值;以开放精神开阔发展格局,不断领会未来人生的深远意义。

校第八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主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德仁院士说:“陪伴着你们的成长,我们华发渐生、面容渐老。你们既是我们的学生,也是我们学术成绩的共同创造者,更是我们人生长河中的亲密伙伴。”他说,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和国际强国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这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的不懈的、创新的努力。期冀诸位始终秉承“创新”的精神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

中国大洋科考史上第一位乘坐“蛟龙”号下潜到大洋2774米深处的女科学家,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唐立梅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分享了她对竺可桢老校长著名两问的心得。她说,要尽快找到工作中的方向和目标,要足够自律和拥有强大的执行力,保持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灵魂。快乐工作、认真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期待我们都能在各自的领域绽放异彩,做出让母校感到自豪的成绩,成就浙大人共同的骄傲。

毕业生代表、2018届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博士生黄博滔说,昨天我们是世界科技革命浪潮的见证者,今天我们是中国高等教育飞速发展进程的亲历者,明天我们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创造者。“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我们要力争成为国家和行业领域的中流砥柱。”他说,我们要始终牢记浙大人的信念和初心“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始终以此照亮内心和前方,勇毅笃行。

悉心照顾研究生们的学校各部门师长和后勤服务人员被请上主席台,他们中有心理中心老师、院系德育导师、校医院医生护士,还有食堂及外卖配送部和物业中心保安部的工作人员、教室保洁员、研究生班车司机、宿舍楼长等等,典礼上他们接受了毕业生代表的献花、致谢,并合影留念。

典礼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研究生在全体与会师生和家长的见证下依次接受拨穗,共同迎来在浙江大学成长与收获的耀眼里程碑。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未来的日子,毕业研究生们将驰骋山海天地间,带着母校浙大的祝福,带着师恩友情和眷恋,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远方,书写一代代浙大人的使命但当。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