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8-07-02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5907


6月30日,浙江大学与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共同建设的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在杭州宣布成立。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和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并为研究院首任院长许正平颁发聘书。仪式由浙大副校长严建华主持。

吴朝晖在致辞中说,大数据将改变未来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将大数据与健康医疗结合起来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创举。因此,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是推动新时代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平台。他希望研究院按照创新生态系统理念,打造成开放式的平台;对接国家需求,解决国家发展、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交叉汇聚,成为医学协同创新的载体;定标国际水平,在推动学科发展和跨界人才培养的同时,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金小桃在致辞中说,浙大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系统,具备建设国家研究院的基础。他希望浙大集全校之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新型高端智库、复合型跨界人才培养基地、基础研究与科技开发中心、融合创新联合攻关范式创新中心、包容共享联合开发平台;希望研究院以国家使命为担当、以人民为中心、以顶天立地为己任,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创新健康服务新业态、推进全健康产业链发展和促进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据了解,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的使命是对海量复杂的健康医疗数据进行智能处理、信息挖掘和产业应用,为公众健康、临床实践(疾病诊断和治疗)、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并促进学科发展、培养健康医疗领域的交叉复合型人才。为此,研究院将打造数据管理、数据挖掘和AI、数据关联整合三大共享式的公共技术平台。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学术研讨会。

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副秘书长黄安鹏等出席上述有关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