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中国工程院院刊FITEE新编委聘任暨2018编委会扩大会议在浙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1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陆兴华 林诗旖 卢绍庆3183


7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刊《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英文)》(FITEE)新编委聘任暨2018编委会扩大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新任常委张广军等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聘为FITEE新编委。FITEE主编潘云鹤院士为与会的张广军、丁文华、谭久彬、陈杰4位院士颁发聘书。

FITEE主编卢锡城院士主持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并讲话。

《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英文)》(FITEE),原为《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C辑》,英文月刊,2010年从《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辑》分开独立成刊,同年被SCI-E收录。2015年开始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办刊,更名为Frontier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FITEE)。作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唯一的院刊,也是国内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为数不多的SCI期刊,FITEE承载着不断提升中国工程院杂志影响力,创建世界一流工程科技期刊的希冀。

潘云鹤对近几年来FITEE在学术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重点介绍了FITEE的创刊历史。他表示,合作办刊4年来,FITEE影响力不断增长,影响因子快速提升至0.91,特别是“人工智能2.0”专刊的出现,作为中国第一本人工智能专刊,学术引用量极大。他指出,尽管FITEE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的领导下有了很大提升,但距离中国工程院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我们要有信心,聚集力量,将FITEE办成世界信息工程技术领域有影响力的杂志。

罗卫东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办好科技期刊,对推动科学研究和科技发展、服务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浙江大学的学术期刊工作取得较快发展。近几年,在两位主编指导下,在编委团队大力支持下,FITEE快速发展。希望通过这次会议,集结更多专家力量,进一步加强编委会建设,继续推动FITEE的发展,助力FITEE成为国际一流的工程名刊!

会上,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围绕FITEE概况、工作进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举措等方面做了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中科院半导体所祝宁华研究员等就FITEE的2018年专题筹备、出版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共同讨论了FITEE下一步发展目标和工作规划。几位院士充分肯定了FITEE的专题出版形式,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进一步确定期刊的重点与特色,增加出版密度,策划专题的组织排列,实行与读者的“定期约会”,并建议期刊利用好浙江大学与中国工程院的平台,更多地与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学术学会等相关联,提高期刊影响力,获得更多优质稿源。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与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出版社承办,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相关代表、FITEE部分编委及参与2018年专题筹备的学者、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多位中青年学者、浙江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文 陆兴华 林诗旖 实习生/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