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第十期和第十一期“校长有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1460



近日,第十期和第十一期校长有约活动举行,校长吴朝晖院士分别与学校青年管理干部代表和辅导员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汇总意见和建议,提出解决方案。

青年管理干部代表分别来自校、院机关党政管理部门。他们提到,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服务的时候,希望自身也有进一步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以适应信息化技术、高等教育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需求。

吴朝晖回应,机关的青年干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遇到本领恐慌、知识恐慌和能力恐慌,而人是在实践中通过积累经历、阅历和才干不断成长的,因此学习能力和调查研究的能力对青年管理干部来说尤其重要。

辅导员代表针对学校育人工作和自身能力提升也提出了建议。他们希望,能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明确岗位定位,给学生高层次的引导;延长新生的始业教育周期,加强新生整体养成教育的慕课建设;向国内外知名院校学习好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更精准的指导等。

吴朝晖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党中央更加强调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辅导员队伍工作在实践育人的第一线,是代表德育育人专职队伍的一个群体,在进行育人的组织管理和引导过程中,既要敢于实践,又要善于实践;既要有情怀,又必须有专业的学科背景作为理论支持。吴朝晖鼓励年轻教师成为育人的骨干力量,同时不忘自身的继续学习,胸怀高远,立志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者。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