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做实定点扶贫 践行忠诚担当

校领导率队赴景东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3906


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8月25至27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率队赴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开展调研,并举行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

2013年浙江大学与景东结对帮扶以来,共投入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帮助景东改善教育环境、资助贫困学生,坚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担任副县长、村第一书记,先后有500余人次的专家教授来到景东指导产业发展,探索建立了以首席专家负责制为代表的帮扶机制,助力景东经济社会发展。

此行,调研团慰问了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的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看望锦屏镇新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调研建设中的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职教园区、浙江大学景东产业首席专家陈再鸣和汤一分别指导建设的灵芝孢子粉基地和天泽茶庄园生产加工基地,以及浙江大学对口帮扶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与景东彝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其武代表双方签署《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向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捐赠协议书》。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向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捐赠500万元,用于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职教园区教学综合楼项目建设。校友企业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向景东县捐赠100万元,用于生态灵芝和野生菌帮扶项目、无量山乌骨鸡帮扶项目;校友企业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向景东县新民村捐赠价值20万元的光伏发电设备。

邹晓东说,浙江大学抓好对口帮扶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水平开展定点帮扶,将国家的战略部署和景东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将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与景东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将解决突出问题与强化造血帮扶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大帮扶力度,将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发挥科技帮扶的引领支撑作用、教育和人才帮扶的基础作用、各类资源的辐射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定点帮扶长效机制,提高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协同性。

景东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祁海对浙江大学长期以来具有针对性且成效显著的定点帮扶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希望浙江大学进一步加大对景东县在职业教育、干部培训、产业升级、医疗健康、生态发展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帮助景东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尹兆正是景东无量山乌骨鸡产业首席专家。他说,下一步将通过培育“乌骨鸡种鸡场-扩繁生点户-乌骨鸡标准化养殖场-标准化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为模式的发展链,助推精准扶贫。挂职景东县副县长的吴建绍说,一定会牢记使命、主动担当,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圆满完成浙江大学定点扶贫景东县的各项工作。

此外,调研团会见了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勇,大理州副州长李平。普洱市副市长施劲松陪同调研。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景东产业首席专家和校友企业家代表参加调研。

(文/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