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蒋克铸教授获评央视2018年度“特别关注教师”称号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1906

9月10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主办的“寻找最美教师”2018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退休教师蒋克铸教授获评“特别关注教师”。

2017年11月,84岁高龄的蒋克铸主动向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要求给学生讲课,他坚持全程站立三小时为学生授课“最后一课”,授课期间还一丝不苟地写板书。这次课程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广泛轰动。蒋克铸老师说:“教师是一生的职业,要尽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对国家当年培养的报答。”

当得知蒋克铸老师授获评央视2018年度“特别关注教师”称号后,记者再次前往蒋老师家中采访。他精神矍铄,介绍自己每天在家中整理从教五十多年来的教学资料,编撰、修订机械设计类课程教材,还与记者分享了这半年来他在工程方面理论联系实际的案例。对于此次获奖,他说:“这个奖属于浙大,属于每一个他的学生,我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大的工作,只是将党交给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去努力完成。”

蒋克铸老师1934年出生在江苏盐城,从小就饱受了社会动荡之苦。1956年,成绩优异的蒋克铸从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开启了教师生涯,从此,他将毕生的知识、智慧和热情交付给祖国的工程教育事业。1978年,蒋克铸带着10年的工程实践经历,毛遂自荐进入浙江大学机械系任教。他把教学作为他一生坚守的事业,他给学生上课并不是照本宣科,讲课时常常会用到各种教学道具。他有许多手绘幻灯片,这些工程设计幻灯片多是他自己画在纸上,再复印到塑料板上。

蒋克铸认为上好课就是“演好一场剧”。一场剧,即便来自厚厚的名著,剧本也还是要再创造,才能被观众看懂。上课的教案也是如此,不能通过教材生搬硬套上去,而是要重新调整。

1994年,蒋克铸从浙江大学机械系退休,在退休前夕,他始终在思考着,一个人一生的价值就是要为周边的人留下些什么,因此1994年退休后,他选择继续到浙大竺可桢学院给本科生上课,三年后蒋克铸被查出罹患癌症,但他并未选择就此离开讲台,而是在治疗出院后立马又开始给学生上课。一直到2008年老伴过世,他才离开了挚爱的讲台。之后的10年,他每年仍然去各大高校做讲座,给年轻教师传授设计学教学经验。他认为,一代人离开后,有时候实实在在的经验没留下来,每一个老教师都有一笔巨大的知识财富,应该传承下去。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