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首届浙江省学校—医院心理健康高峰论坛

暨C9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01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周亦颖 朱原之1885


9月28日至30日,首届浙江省学校-医院心理健康高峰论坛暨C9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C9高校联盟心理中心负责人等相聚一堂,共话高校心理健康工作,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会长郑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大学生最重要的健康是心理的健康。要培养好心理健康的人才,离不开学校和社会两方面的努力。希望本次论坛能更好地推动高校心理健康工作。

加州整合大学校长Judie Wexler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当前年轻学生过度使用手机带来的焦虑感和孤独感以及家长过分干预学生活动带来的过度依赖,要在学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之前,及时发现并干预,降低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

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C9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专家代表、美国加州整合大学心理专家,分别围绕心理工作者的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框架下心理育人、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建设和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技能等话题,作主题报告。

以浙江大学为例,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自2010年3月成立以来,依照伦理和专业标准,在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督导实习、科学研究等方面逐步完善成熟,探索形成一系列建设标准,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C9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还分别介绍各自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论坛还针对心理健康一线工作人员开设了“情绪稳定化技术在危机干预中的应用”“咨询师的专业与个人成长”等专业工作坊。

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外65家单位的教师、咨询师、医生和社会工作者共计280人参加了论坛。

(文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