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举办首场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双脑计划”——“智慧社会”专场

发布时间:2018-10-29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1594


10月26日,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双脑计划”——“智慧社会”专场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举行。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脑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领域开展学术汇报与交流。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吴飞作了题为“可计算社会学”的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可计算社会学”“强人工智能的心理学基础”“智慧司法的机遇与挑战”“脑与儿童早期发展”“企业数据大脑和智慧管理”“面向智慧城市的分布式AI”和“智能金融”等主题开展学术汇报和交流,并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点评。

近年来,浙江大学在社会科学领域布局了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脑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的“智慧”领域,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如支持培育了若干“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和学科交叉预研专项项目、出版了《大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系列丛书》等,为开展“智慧社会”等跨学科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大学围绕“脑科学+”“人工智能+”开展学科会聚研究,推动更多学科领域的研究范式转变和颠覆性技术创新,面向长远未来培育一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学科。他还透露,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双脑计划”后续将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学、教育、医学、心理学、管理学、语言学、经济学等交叉领域,计划推出一批相关课题和研究成果。

据了解,当天首次举办的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是落实“浙江大学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及首个启动的“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双脑计划”),全面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及其与理工农医等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论坛由社会科学研究院和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由“浙大东方论坛”和“西湖学术论坛”合作支持。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