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汪晓勇7707


119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动员全校师生全面聚焦、高质量地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会议,副校长罗建红作学校迎评工作具体部署。

112629日,由15位评估专家组成的教育部专家组将进驻学校开展现场考察。今年3月以来,学校加强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摸查本科教学情况,深入开展了自查自评整改工作。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的一种新型评估模式,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元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邹晓东指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这次审核评估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心打造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背景下进行的,对于学校提升立德树人的质量、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邹晓东强调,全校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扎实推进迎评促建各项工作。要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对好标”“绷紧弦”“补短板”“谋长远”;要一丝不苟,奋力做好冲刺阶段各项准备工作,高水平准备评建工作材料、严格做好现场考察的各项准备、细致入微地做好沟通联络工作;要全员发动,层层抓好责任落实,认真配合做好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要加强组织协调、院系要强化主体责任、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师生要广泛参与。

吴朝晖表示,作为全面检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手段,审核评估工作也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品牌提供了战略契机。审核评估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大局、改革全局,必须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全面的思考、更深刻的认知来看待审核评估工作。

吴朝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明晰出发点落脚点,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带动意义和综合效应,审核评估是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品牌的加速器、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推进器和提升办学声誉和影响力的扩音器;要进一步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重点方向和工作要义,各部门、各单位、各院系要抓紧完善工作体系、补齐办学短板、优化迎评材料;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做好审核评估的冲刺准备和整体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各院系和师生都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抓好组织领导、动员培训和保障落实。

校领导张宏建、叶民,学校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和学生工作副书记,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文 马宇丹/摄影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