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大数据与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国际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14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695


11月14日,浙江大学“大数据与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国际会议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哈佛大学、悉尼大学等诸多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大数据和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领域的一系列前沿问题。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哈佛大学副教务长包弼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省社科联主席邵清、省方志办主任潘捷军等分别致辞。

罗建红表示,21世纪是数字化走向智能化的时代,建立各种类型的关联型数据库,如何利用关联型的数据库进行可视化呈现进而迈向智能化,这已成为当今最前沿的学术问题之一。我们要“应时而动、应势而为”,通过交流大数据建设的经验,探讨文史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面临的各种问题,将是十分有意义的一件事。

据了解,在大数据与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方面浙江大学已有许多探索。学术地图发布平台已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将后台的数据化信息与前台的可视化效果高度集成和统一,实现定量分析与定性归纳的有机结合,在提高数据资源的自主性以及掌握相关研究的国内话语权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浙江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浙江大学大数据+学术地图创新团队共同举办。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