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举行第十期“求是导师学校”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朱原之758

“学术传承与创新同等重要”“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11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十期“求是导师学校”专家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出席报告会并发言。他表示,研究生导师不仅是传承知识的师者,还是言传身教的使者。举办“求是导师学校”,除了传递、解读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政策,更是希望分享优秀导师的育人经验。

会上,曾任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等,2018年4月全职回归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任教的杨卫院士作了题为《导师十策》的报告。杨卫院士结合自身指导学生的经验和体会,提出“留足空间、因材施教、有择有责、有竞有协、昂扬志气、及时给力、不怨弱进、奖励诚信、尊重个性、一世提携”十条策略,为研究生导师教导好学生出谋划策。

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以“高校教师的人文素养”为主题,从角色认知、阳光心态、智者乐水、人生感悟等方面进行分享,勉励教师贯通好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浙江大学新获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省内高校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出席报告会。

当天上午,“求是导师学校”还举行了研究生教育实务培训,邀请了党委研工部(研究生管理处)、研究生培养处、研究生招生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学位办)及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分别就‘双一流’背景下导学共同体建设的若干思考”“新形势下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政策变化解读”“聚焦关键环节,提升培养质量”“导师的四事”““导师——研究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等主题作报告。

据了解,浙江大学“求是导师学校”成立于2007年,至今已办十期,旨在为广大研究生导师创造一个共享经验、互相学习的平台。

(文 金云云/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