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面向智能科学浪潮 迎接未来学习变革

“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卢绍庆1119


11月19到20日,“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300余位国内外智能科学领域的学者、科学家、企业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齐聚一堂,分享看法、碰撞观点。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主持人徐小洲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西部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主持。

吴朝晖指出,学习2.0将是智能科学推进下的学习革命,人机协作将成为常态,师生交互将成为必然,泛在学习将成为普遍,终身学习将成为主流。面对教育变化趋势,浙江大学着眼“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实践面向21世纪的新通识教育,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品牌,推动教学动力转化,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推动教学体系变革。

吴朝晖表示,面向未来,各方需要共同合作,携手推动智能科学与教育教学深度对话、紧密融合,共同推行以能力培养、人格塑造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共同推行以转变方法、促成共学为重点的教学变革,共同推行以自我激励、自我管理为特征的学习创新。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人工智能2.0和教育的发展》主题报告。他指出,2015年AI遇到60年未遇之大变,社会新需求爆发、信息环境巨变,AI的基础和目标发生巨变,人工智能迈向2.0。AI2.0技术正在成长,大数据智能、人机融合增强智能、跨媒体智能、自主智能装备的端倪显现。中国的信息化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阶段前进。产业和应用已经按此推进,我们的科研、教育,以及教育方法、体系与教材也必须及时展开。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浙江大学、网易联合主办,设有“智能科学与学习技术”“智能科学与创业学习”“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三个分论坛。

11月20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网易教育事业部三方联合成立的智能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旨在通过学科交叉、国际合作以及校企联合,开展智能教育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培养智能教育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文 马宇丹/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