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浙江大学第十五届学生普通话大赛决出三大奖项

发布时间:2018-12-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经纬 李秀蓉 陈金婉逸2138


1130日晚,浙江大学第十五届学生普通话大赛成果汇报暨终极赛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杨朗悦夺得中国学生组“金话筒奖”,来自刚果(金)的克里象摘取留学生组“金话筒奖”,杨朗悦、方诗琪、罗嘉镁(马来西亚)、翁巧倪(马来西亚)等4人组合荣获“最佳团队奖”。该项赛事还在1026日决出等级奖,刘昱东等10人分获中国学生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克里象等10人分获留学生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当晚,终极赛采取团队作战的形式,中外学生选手“混搭”,精彩演绎了5部影视配音作品。同时,以相声、舞台剧、情景朗诵、主题微演讲等多种形式汇报普通话应用成果,展现个人与团队风采。

今年的学生普通话大赛以“说好普通话 走进新时代”为主题。经过初赛、复赛,500多名参赛者中各有10位选手杀进中外两个组别等级赛,并进一步在成果汇报暨终极赛中冲击“最佳团队奖”和“金话筒奖”。这两个奖项为大赛创办以来首次设立。今后,等级奖、最佳团队奖和金话筒奖将成为大赛固定的三大奖项,等级赛、成果汇报暨终极赛也将常设为正赛赛程。

近年来,浙江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不断创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师生增强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留学生群体中,更是形成了学好说好“普通话”的热潮。2018年,浙大留学生分获第七届全国来华留学生朗诵比赛一等奖、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亚军、第二届全国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三等奖,并包揽了第十二届“梦行浙江”浙江省高校留学生演讲比赛得分前三名。

(文 经纬/摄影 李秀蓉 陈金婉逸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