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说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黄慧仙 马宇丹 樊畅 金云云286

  浙大徐世烺:

  打造更“强”建筑

  “我们的技术彻底解决了混凝土强而不韧、脆性易裂的缺陷,完全满足严酷条件下的耐腐蚀耐久性要求。

  这种超高韧性混凝土在延长基础设施寿命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只用增加很少的投入,就可以成倍提高基础设施的抗震能力,使其寿命延长几十年。”

  项目:“重大工程结构安全服役的高韧性纤维混凝土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

  奖项: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浙大任其龙:

  让“废物”变“黄金”

  “大自然中有很多天然活性物,拿得出来就是宝贝,拿不出来就是‘废物’。近三十年间,中国的天然活性物质分离制造技术长期受到国外专利与技术封锁,90%以上的高纯活性物质依赖进口,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仅占全球的3%

  经过长期科研攻关,我们团队发明了弱极性甾类同系物分子辨识萃取分离关键技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生产商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放弃了自己的活性维生素D3生产线,直接采购了我们的产品,还签订了长达十年的采购协议。”

  项目:“天然活性同系物的分子辨识分离新技术及应用”

  奖项: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浙大胡富强:

  为百姓谋放心药

  “长期以来,治疗胃酸相关性疾病的常用药泮托拉唑钠由国际制药巨头研发并垄断。该药的难题在于,它在进入人体后,一路还需躲过胃酸的破坏,并通过十二指肠,才能到达准确的吸收位置。

15年间,我们所做的就是让泮托拉唑钠药物作用更稳定、有效,让这项技术在中国实现工业化生产。我们的新技术,成功解决了泮托拉唑钠药效作用位置问题,为同类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成功经验。”

  项目:“泮托拉唑钠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奖项: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浙江日报》2019年1月9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