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富强及其团队(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有便宜又有效的胃药吗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金云云 王湛1338

俗话说“十人九胃”,肠胃方面存在问题似乎已经成为现代人的通病。而在消化系统疾病中,胃酸相关性疾病发病率居于首位,我国仅消化性溃疡和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就超过2.1亿。泮托拉唑钠是目前临床用量最大、疗效最好的治疗药物之一。然而,泮托拉唑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国际制药巨头研发并垄断。

浙江大学药学院胡富强教授团队,十数年“磨一剑”,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实现泮托拉唑钠原料药、肠溶微丸胶囊、注射剂产业化,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与市场垄断。产品质量好,抑酸疗效高,用药安全,价格远低于同类进口产品。

泮托拉唑钠非常容易氧化,遇热、遇酸易分解,杂质不可控,为此,团队独创了重结晶和析晶新技术,通过对多种不同水合物晶型进行筛选,开发出了稳定、有效的单水合物新晶型,并实现工业化生产,产品稳定性和抑酸率明显提高。不止如此,团队还攻克了肠溶胶囊迟释难题,成功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塑剂高分散性微丸包衣新技术。该技术能将药物更精准地递送到其特有的抑酸作用深处位点,避免药物通过胃时被胃酸破坏,经过十二指肠后再快速释放,增加了药物的利用效率,提高疗效。


《钱江晚报》2019年1月9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