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世烺及其团队(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马宇丹 王湛234

  混凝土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我国的用量更是高居世界第一。但混凝土脆性大、易开裂的天然属性不仅降低大型工程寿命,更多次引发重大安全事故。为了消除这条祸患之缝,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徐世烺教授带领团队,二十多年来潜心钻研,成功研发出2.0版本高韧性混凝土,为国家基础设施长期安全作出了贡献。

  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了怎么办?“我们的发明从材料性能方面彻底解决了混凝土强而不韧、脆性易裂的根本缺陷。”徐世烺建立起考虑材料随机特性的纤维增韧混凝土多缝开裂力学模型,实现了高韧性纤维混凝土性能的可控优化设计,并依托力学模型,发明和制备了性能稳定的高韧性纤维混凝土,这种材料及相关技术可以减少甚至免除维修量,大幅度提高使用寿命,从而有效降低水泥用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针对现实需求,徐世烺带领团队发明了不少技术,比如界面抗裂性能提升技术与复合结构控裂技术,保障整个生命周期安全服役;适用于结构加固和大体积混凝土分层施工的低收缩、缓凝型、无机界面的粘结剂,解决了新老混凝土由于性能差异导致变形不协调而开裂的问题;可大大提升结合面咬合力和施工效率的人工键槽新技术,运用到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中,工效比常规方法提高50%,成本降低30%,而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钱江晚报》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