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其龙及其团队(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凭什么制药原料被国外垄断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钱江晚报作者:樊畅 王湛366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任其龙团队建立了天然活性同系物分子辨识分离新方法与技术平台,并成功投入产业化应用。从此,我国天然活性同系物高纯单体制造在世界赛道上实现“变道超车”。

  “制药原料被国外垄断,卖与不卖、卖什么价,全凭他们说了算,这怎么行?”2003年,当浙江东阳一家企业找到任其龙寻求帮助时,以他为第一负责人的“天然活性同系物分子辨识分离新技术及应用”项目也就此萌芽。

  日常药片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天然活性物。而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活性物质分离制造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巨大,受到专利与技术封锁,高纯活性单体90%以上依赖进口,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仅占全球3%,严重制约我国新药创制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举个例子:全球有肝功能不全患者高达2亿。活性维生素D3是肝功能不全患者治疗骨质疏松类疾病的主要有效药物。然而,制备活性维生素D3的核心原料甾醇长期被外国企业垄断。

  突破技术的关键在于从许多结构相似、形状相同、物性相似的分子中辨识分离出特定的一个。这就要求项目团队首先解决分子的选择性问题。“就像从两个样貌完全一样、身穿同样衣服、体重相差仅1公斤的双胞胎中选出特定的一个。”团队成员、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杨启炜打了个比方。手拉手的几个亲兄弟,其中一个可作药物治病救人,其他几个却没有药效,甚至危害人体健康。

  任其龙团队首创了从羊毛脂中分离制备24—去氢胆固醇的全流程工艺,从原本当作废弃物丢弃的原料中,提取制备出几乎与黄金等价的宝贝,大大提高其“含金量”,实现变“废物”为“黄金”。

  要实现天然活性物质的完美萃取分离,光有选择性还远远不够。项目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一些化合物自身带有乳化活性,在进行萃取的实操过程中很容易发生乳化现象,导致特定有效物质“油包水、水包油”,相互纠缠,难以分离。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邢华斌等团队成员设计了兼具氢键供体与氢键受体的双功能萃取剂,能够和卵磷脂分子的亲水端形成氢键网络,阻止了卵磷脂的自聚集倾向,有效抑制了工业萃取过程中乳化现象的发生,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让众多药物原料实现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大大降低了药价,使更多病人受惠。


《钱江晚报》2019年1月9日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