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卢绍庆3952

1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领导吴朝晖、郑强、罗建红、何莲珍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通识教育,提高通识课程质量,构建彰显浙江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2018年初,学校成立了浙江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和通识教育推进工作组,负责研究制定通识教育目标定位、政策措施等重大事项,协调推进通识教育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此外,通识课程建设小组负责通识课程建设规划及质量保障,与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和通识教育推进工作组一起组成了三级通识教育推进机构。

会上,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把推进通识教育作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抓手。结合新时代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推进四课堂实质性融通,坚定推行面向21世纪、连贯“通”“专”“跨”的通识教育,实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的深度融合。他希望,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和通识教育推进工作组能对标一流,发挥好自身作用,推动形成高水平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将浙大通识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郑强表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通识教育,不仅要有全球视野,也要符合国家期待、浙大目标。通识教育贯穿大学教育的全过程,绝不能将其与专业教育割裂开来,也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浙大同学练就更为扎实的“基本功”,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罗建红表示,目前国际教育界关于通识教育已达成基本共识。构建具有浙大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要结合国情、专业差异等因素进行合理规划,同时注重贯彻落实。

何莲珍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加强英文通识课程和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通识课程的开设,更好地实现通识教育“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会上,教务处及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浙江大学通识教育改革推进情况和《浙江大学通识教育白皮书》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类别通识课程建设小组组长、通识教育白皮书撰写小组成员、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作交流。

(文 金云云/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