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真新论

全国政协委员罗卫东:大学要“养”

发布时间:2019-03-11来源:浙江大学法学青年公众号作者:罗卫东1714

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就政府报告发表感想,对高校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杭州营商环境打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大学要“养”

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认为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原来我们是跟跑,跟在那些科技强国后面跑,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高铁、大飞机都是通过这种机制来完成的。

现在我们要进入并跑和领跑阶段了。如果没有基础领域的重大发现、颠覆性的科学革命,是不可能去并跑或领跑的。

这意味着接下来国家将在一系列工作上进行布局,包括要建设重大的基础研究平台和应用基础研究平台等。

报告还提出要“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这一表述鼓舞人心,对广大的教师、科研人员来说意义重大,有助于真正突破我们国家企业创新和产品研发的天花板。只有基础研究上去了,任正非、马云他们讲的难题才能得到真正的克服,这也意味着国家将来在评价科学研究活动的过程当中慢慢要侧重于基础研究,突出、鼓励、支持基础研究领域中的创新,也意味着我们的评价体系要做一个历史性的变革。

报告里讲到,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要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对大学和科研机构来说,接下来要根据报告的总体要求和方向,尽快推动科学研究学术评价体系的调整、创新、优化,形成真正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适合基础性研究的评价体系,鼓励科研人员潜心做学问。

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如何真正落地,仍然是一个有待深入研究的课题。大学要“养”,特别是那些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专家,一定要让他们心无旁骛,没有后顾之忧,要宽容他们的失败,让他们能把科学探索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当作毕生使命,而不是把学术当作名利的敲门砖。


观调控让企业发展真正“活”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中,要实行积极性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比如通过减税降费来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让其能够真正的活起来、动起来,让企业在运行过程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能够真正得到解决。


打造杭州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还需“动脑筋”

近年来,杭州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大气包容的人才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来促进营商环境改善。杭州的营商环境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思考,我们要让企业家产生安全感。作为具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杭州可以更多思考从地方立法和司法方面更大力度地推进地方法治建设,为企业家和一般经济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更可靠、更稳定的法治保障。

以法治手段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类经济主体特别是私营企业主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收入安全、经营完全,解除企业经营者的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把资金和时间精力用于发展经济,让杭州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文章转载自浙江大学法学青年公众号。内容来源:浙江新闻网、杭州网,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