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2150


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雄安新区设立2周年之际,4月1日,由浙江大学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的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未来城市·雄安质量”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推动雄安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共赴未来城市之约。

开幕式上,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海军,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分别致辞,并为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揭牌。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主持论坛。

吴海军说,雄安即将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都对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课题,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平台。他从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深化基础研究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构建常态化合作发展新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希望,期待双方共同书写新时代“雄安质量”的新篇章。

罗卫东说,浙江大学与雄安新区有着共同的一流追求、共同的战略愿景、共同的迫切需求,面向未来的合作必将大有可为。具体来说,希望创新驱动未来社会治理,共同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探索雄安方案;创新驱动未来城市发展,共同为推进区校合作打造典型样板;创新驱动未来产业集群,共同为推进现代经济体系提供示范引领。

为了深入推动浙江大学与河北雄安新区的战略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双方决定本着“面向未来、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共建共享”的原则,以雄安新区重大需求为导向,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优势,合作共建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雄安中心)。

国务院参事、雄安中心首席专家仇保兴,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杨毅,清华大学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小虎,生态环境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陈宝梁,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雄安中心首席专家贲圣林,分别围绕“未来城市”“智能雄安”“绿色雄安”“创新雄安”做了主旨演讲。

论坛中,吴海军、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亭、雄安中心主任石敏俊等围绕“创新之城”主题开展圆桌对话,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雄安中心首席专家郁建兴主持这一环节。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