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专家引领示范 同辈互动交流

浙江大学2019年首场教师工作坊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3005

412日,浙江大学首场教师工作坊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前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何淑冰带领90位一线教师,以小组为单位,围绕 “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案设计”“评价学生的学习”两个主题开展学习和互动交流。

何淑冰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领域具有30年的工作经验,主要研究领域有成果为本教学、大学教师发展、大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等。

“成果为本”与“内容为本”有何不同?如何进行“反向”的课程设计?专业技能、协作能力、态度、素质等学习成果可以怎样评价呢?成果导向教学方案的设计实训、20余种学习评价方法介绍、用“真实任务”评价学生专业能力的实例说明……一天的工作坊内容丰富、气氛热烈。

“真正实现面向成果的教学,必定需要从顶层的教育理念甚至哲学层面来进行。”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徐象国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下自己的感想。而浙江大学物理系姚星星对一系列的案例分享记忆深刻,“这些具体的例子非常生动形象,有特别好的借鉴价值,值得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学习和思考。”

据悉,教师工作坊是浙江大学2019年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提升计划的重点内容之一,旨在充分发挥校内外知名专家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教学改革。活动向全省高校一线教师开放,希望在提升浙江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助力浙江省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首次活动吸引了省内其他高校30位老师学习观摩。   

(图文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