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创

首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9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周亦颖 朱原之2022

4月18日上午,首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组委会成员名单、大赛章程、大赛评审办法等相关文件。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赵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新设赛事之一,旨在提升研究生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目前,大赛已基本组建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等成员单位在内的大赛组委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领衔的专家委员会。大赛决赛拟于今年11月在浙大举办。

严建华表示,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进驻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打开了新的思路。学校将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创,持续探索赛事育人的有效机制,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助推学校“创新2030计划”和一流学科建设。

邬小撑表示,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学校将系统谋划、整合资源、联结力量、统筹推进,科学办赛、创新办赛,为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实践搭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赵瑜介绍大赛基本情况。她表示,组委会的成立使大赛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希望各委员积极参与制定赛事相关制度,履行好委员职责;各单位积极参赛,为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会上,来自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代表,围绕大赛规模、实施方案、评审细节、展示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文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

 

【新闻+】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始于2013年,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举办。自赛事举办以来,得到了50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近30万在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2019年,除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外,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还设有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等10项主题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