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在诚信与道德中建设一流学术生态

科学精神中国行浙大专场速写

发布时间:2019-04-28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1118

4月27日下午,“科学精神中国行浙大专场——中国的科研创新与学术诚信”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中国科研创新与学术诚信的生态问题,共同探讨了科学诚信的要义。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致辞并做了题为“一流高校的学术生态建设”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主持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朱邦芬,以及学术期刊主编J.Richard Schrock、邵国胜分别做了主题报告。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就“中国科研创新的破与立”开展了圆桌对话。

严建华表示,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活动进入空前密集时期,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影响人民的生活福祉。希望今天的讨论能够真正触及学术诚信、学术伦理与自律意识等问题,同时也期望广大师生积极营造可持续的学术生态环境,形成一流的学术生态体系。

对于学术伦理的建设,杨卫认为要制定旨在保护人类社会稳定发展的伦理导则,通过成立科学伦理委员会制裁重大伦理争端。“五四运动,我们迎来了‘德先生’‘赛先生’。” 朱邦芬说,回首百年历史中国科学技术进步非常显著,但是在精神方面,科研诚信意识的培养与提高还在路上。

针对学术诚信的建设,邵国胜提出要建立不同的评价体系,“在欧美体系中,大家对评审看得非常认真,相关的基本制度也建立得非常周到。对于评价体系的公平客观,不仅仅计入到评委的信誉中,更是深入当地文化里。”对此,浙大学报(英文版)前总编张月红表示,只有年轻人教育上的成功,才有诚信社会未来的希望。“学术的诚信与社会的诚信度密切相连。”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在总结时说,学术伦理的问题未来比较容易通过法律来实现,而对于科研诚信则更依赖于具有威慑力的社会制度约束。

在热烈的讨论中,听众们对学术诚信有更深入的理解,对学术伦理有了更正确的认识。

据了解,这场论坛是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的未来——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热点研讨会”的主要活动之一。活动由主题报告和多场专题论坛组成,聚焦21世纪科技出版趋势、可信任的出版内容、科研诚信等,进而透视中国学术交流的未来。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