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

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第二批入选歌曲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8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杨萝萝 王崇均 汪晓勇1223

“起床-集合-出发,迎着晨曦,军号吹响……”,伴着活泼的旋律,由浙江大学文琴合唱团60名成员带来的《大学生军训之歌》飘扬在求是大讲堂上方,生动的演绎,雄浑的气势,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427日下午,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第二批入选歌曲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致欢迎词。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应飚主持研讨会。

郑强对中国教育电视台为组织此次活动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浙江大学不仅要注重对学生文化知识的培养,还要注重美育教育,情感教育,校园歌曲就是很好的载体。

陈宏指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旋律。就在前两天,浙江大学等百所高校,数百万大学生在网上发起“青春告白祖国”话题,引起不俗反响。新时代、新校园、新歌声,应该让以《大学生军训之歌》为代表的饱含爱国情怀和洋溢着青春热血的歌曲成为时代精神食粮。

邬小撑向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浙江大学良好的发展势头来自时代机遇,也来自浙大人的持续奋斗。浙大人的奋斗精神淋漓尽致地体现在《浙江大学》校歌中,也体现在由郑强教授创作并被广为传唱的《大学生军训之歌》当中。

据悉,《大学生军训之歌》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作词,青年音乐人莫若铭作曲,是源自浙大、走向全国的第一首反映中国大学生军训生活和精神面貌的爱国励志歌曲。自2010年推出至今,传唱步入第十载,累计16.5万余名青年学子在大学军训期间集中学唱,口口相传。“这首歌体现了大学生军训紧张严肃的气氛,是一首能在大学校园里引起共鸣的好作品”,“军训是大学生人生中一段辉煌难忘的经历,也是培养坚韧不拔、弃而不舍精神的绝佳时机,《大学生军训之歌》写出和唱出了这种精神内涵”,“我建议可以录制一个高标准的范本向全国推广”……..研讨会现场,专家们言真意切,也对《大学生军训之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部分入选歌曲高校代表介绍展示了各自的入选曲目,及创作经验体会。与会专家和嘉宾围绕第二批入选歌曲以及校园原创歌曲的繁荣发展各抒己见,点评研讨。

浙江省、中国教育电视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省内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出席研讨会。

(文 杨萝萝/摄影 王崇均 汪晓勇)

 

新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宣部文艺局和教育部思政司共同指导下,全国高校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的“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在2018年推出首批优秀原创校园歌曲的基础上,2019年再推出了9首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分别是:《大学生军训之歌》(浙江大学选送)《少年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选送)《师说》(华东师范大学选送)《时光回》(西南政法大学选送)《不说再见》(河北工程大学选送)《最美的珍藏》(西南交通大学选送)《再向前一步》(西南政法大学选送)《知了知了》(北京交通大学选送)《阳光下微笑的树叶》(福建师范大学选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精神传承,以推广和传唱第二批原创优秀歌曲为契机,让优秀校园歌曲成为大学思政教育的新形式,在校园里唱起来、火起来、热起来,上好最大一堂思政课,引导广大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浙江大学决定,在浙江大学组织召开“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第二批入选歌曲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