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卢绍庆1274

2019510日上午,浙江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作“高校新媒体发展与舆论生态构建”的学习辅导报告。

沈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及媒体融合建设,作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等重要概念,为新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报告中,沈阳以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从管理层、用户层、业务层、平台层、网络层、感知层六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2018年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全景;围绕国际化、预判性、集聚化、基层化、新生代等发展趋势,分析了2018年大数据时代网络舆论生态特性,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下舆情处置需要讲究“速度、态度、深度、温度、尺度”。最后,沈阳针对教育新媒体建设和教育网络舆情应对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高校在媒体融合发展中讲好大学故事,明晰未来规划,注重科学传播,充分发挥校园各类优秀人才和广大校友的作用,真正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强劲。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学习会。他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沈阳教授立足大数据、信息化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前沿,系统论述了党的新闻观,就新媒体发展与舆论生态构建作了全面生动的阐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争当媒体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在新媒体时代履行社会责任,彰显社会担当,牢牢掌握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和舆论支撑。

学习会还在舟山、海宁、宁波“五位一体”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专兼职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文 江宁宁/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