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第八届中美行政法高端论坛在杭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1273

5月25日上午,第八届中美行政法高端论坛在杭州开幕。来自耶鲁大学、美利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学者代表,各级法院法官代表等100余人齐聚西子湖畔,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主题,相互探讨交流,共同助推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

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是新行政诉讼法创设的司法审查制度,赋予了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诉请审查作为被诉行政行为依据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以强化相对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贺诗礼,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为大会作开幕致辞。

应松年向出席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对规范文件问题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通过与美国学者的交流,有利于提高理论和实务水平,推动行政法治建设。

贺诗礼介绍了类似于中国本土规范性文件的“立法性规则”“解释性规则”在美国的应用与实践。她表示,通过对某一个具体议题与案例的讨论交流,有助于增进美中双方互相理解,推进美中友好关系。

周江洪表示,加强案例研究和立法等理论探讨,促进各个学科包括行政法学科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教授、美国行政会议首席法律顾问杰弗里·S·鲁伯斯,分别做题为《中国法院对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查》和《美国行政法中指导性文件的制定和司法审查》的主旨报告。

在案例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司法审查的附带性、行政规范性文件与上位法关系、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意见的约束力等方面,紧扣行政审判重点难点,深入研讨,力争取得丰硕学术成果。

(图文 周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