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20项学术成果现场角逐

“启真杯”浙江大学2019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19-06-15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周亦颖 朱原之2528


让人上瘾的大麻可以用于治疗抑郁症?神奇“胶水”解决医学难题快速止血?用纸和笔造一台发电机,动动手就可以发电?……这些奇思妙想在今年的“启真杯”都能找到答案!

6月14日下午,“启真杯”浙江大学2019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和新成果提名奖在紫金港校区揭晓。医学院周飞飞《“智能”超速光响应生物胶水》等十个项目入选十大学术新成果,海洋学院夏克泉《纸上画出可用于手机人体运动能的高效摩擦纳米发电机》等十个项目入选新成果提名奖。

本届评选共49个项目进入初选,经各院系推荐、学校评审、专家组评审,遴选出20个候选项目参与现场答辩。评审专家们围绕项目亮点、实际价值、发展趋势等进行综合评审,并向答辩代表提问,各院系师生代表组成大众听审团参与打分,再结合前期线上投票得分,按照总分高低最终确定获名单。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张魏栋已经发表10篇SCI论文,他此次参评的在高安全系数、高能量密度锂金属电池体系设计研究上的成果,引起专家评审的热议。“把科研成果应用到产业中去,我们会遇到一些困难。下一步,我希望在做好理论研究的同时,兼顾一些企业项目。”张魏栋说。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答辩评审专家组组长姚先国在总结时表示,今年“启真杯”申报项目类型多、覆盖面广,包括了理工人文社会科学等大类论文著作类成果和创意研究类成果。很多研究成果来自于实践,紧跟时代发展,体现出了较强的创新性和前沿性。

“‘基层政策执行中的调适性社会动员’项目让我感受到社会科学具有如此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也要争取在科研上取得硕果。”听审团代表、经济学院大一本科生丁怡平说。

截至目前,“启真杯”浙江大学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累计参评项目360余项,入围决赛项目总计120项。2018年,以“启真杯”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为载体的浙江大学学生创新文化育人模式,成功入选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名单

(文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


【新闻+】获奖项目一览

“启真杯”浙江大学2019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


“启真杯”浙江大学2019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