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19-06-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8509

聚散有时,未来可期。630日,浙江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6000余名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将以求是之名,开启属于自己的远大前程。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校领导郑强、罗卫东、罗建红、叶民、王立忠、邬小撑,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李兰娟、杨华勇以及各学部代表等出席典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为班级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宣读2019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表彰决定。副校长罗卫东宣读2019年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副校长罗建红主持典礼。

在同学们不舍的掌声中,吴朝晖院士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与最美好的祝愿,并作了题为《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的讲话。他说,今天的毕业生是我担任校长后迎接的第一届学生,能与同学们以及你们的父母、师长、亲朋一起,见证大家学业有成,我备感亲切、由衷高兴。在回首往昔、环顾当下、展望未来时,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七十华诞、五四运动百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在求是精神与创新文化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的浙大人,接续奋斗、接力探索,为复兴中华贡献了浙大力量。作为成长于新时代的光荣一代,大家要接过历史接力棒,将爱国奋斗融入为学、为人、为事之中,铸就“青春之我”,进而成就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青春之时代。

吴朝晖指出,今日的新青年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奔跑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希望同学们在追求真理中增强青春之我的感悟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学习型青年的典范。在开拓创新中强化青春之我的创造力,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转化为自觉认知、自觉行动、自觉实践,努力成为新时代创新型青年的模范。在跨界合作中提升青春之我的凝聚力,开展跨学科、跨专业、跨团队的创新创业合作,努力成为新时代复合型青年的标杆。在开放包容中形塑青春之我的鉴别力,在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提高鉴别甄选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开放型青年的表率。在改革图强中点燃青春之我的变革力,着眼变革、着手改进、着力攻坚,努力成为新时代改革型青年的先锋。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只要将我们的梦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脚踏实地,敢为人先,我们必然能成就一番事业。”教师代表、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邢华斌教授说,站在社会变革的关键节点上,青年更要敢为人先,努力做出创造性的工作,要目光长远、深度思考、把握规律,要勇敢实践、创新实践、攻坚克难,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融会贯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我们浙大人的智慧。

从一名装电表的工人到带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荣誉站上发言席,校友代表、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员工徐川子说,在11年的奋斗之后,最想与大家分享的两个关键词是坚持和创新。她说,人生最快乐之事,莫过于为理想奋斗。成功不等于名和利的相加,而是你选择了一个目标,并为之坚持和创新,最终实现人生价值。

毕业生代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彭熙文说,求是园四年的学习生活,不仅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更坚定了他的人生理想。“我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答案是将家国情怀放在最前,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说,“我志愿到祖国的边疆服役,将努力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共和国军官。”

毕业生代表为教职工代表献花,回报师恩。为了表达离别祝福,学校特地为毕业生们准备了刻有“求是之子”的毕业纪念印章,祝福即将从求是园出发的同学们,驰骋新的广阔天地,拥抱属于浙大人的灿烂星辰。

毕业典礼后,举行的是学位授予仪式。同学们依次上台,握手、拨苏、合影。

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之我。庄严的仪式后,毕业生们将秉承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初心,在“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奋斗实践中,践行独具浙大气象的求是精神。此地一为别,青春不散场。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