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学园学生活动空间增加174%!浙江大学建设一流学习社区

发布时间:2019-08-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2190

升级改造3600平方米空间,园区内学生活动空间面积增长174%,这些数字背后的是什么?随着2019年新生报到,浙江大学一流学习社区揭开面纱。

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环,浙江大学根据“改造存量、挖掘潜力、扩建增量、加强共享”的思路,将更多空间开放给学生,补齐设施短板,提升社区育人功能,增进师生对品质校园的体验感、获得感。

面向未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表示,一流学习社区将发挥思想引领的积极作用,文化育人的载体功能,推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立足思想引领,面向未来设计功能布局

除了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本科生时间表中的大多数时间在他们居住的园区度过。因此,本次改造提升就围绕园区与宿舍两个层面提出两大计划。通过20余个施工班组,近3000余人次的施工,前两期项目主体于近日完工,全部项目预计将于12月底前竣工。

就物理空间的提升而言,浙江大学提出园区“五个一”项目。在每个园区各建设一个健身房、一个艺术室、一个宣传彩屏、一个一站式育人服务中心、一个宿舍调整改造项目。

宿舍“六个一”项目的提出,则是以宿舍楼群为单位建设六个功能室,包括一个党员之家、一个谈心讨论室、一个自习室、一个毕至居(自助式厨房)、一个自助洗衣房、一个自助服务室。此外,浙江大学还开展了社区配套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包括照明、环境改善等。

何谓一流学习社区?

邱利民说,不仅要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打造成思想引领的空间、学业成长的空间、生活服务的空间。通过交流互动,真正实现思想引领和文化育人。学习型社区中师生有机互动,让空间充分为育人服务,这是浙大一流学习社区一流的目标和不懈的追求。

所以,浙江大学建设一流学习社区不仅是物理空间的拓展,更重要的是通过人与空间的有机互动,促进名师高人与学生之间、朋辈之间的深度交流。

邱利民介绍,在宿舍区新增9个党员之家、开辟19个谈心讨论室是实现思想汇聚、思想引领、思想交流、思想提升的重要平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一流社区就要发挥好思想引领的积极作用,浙大的师生汇聚空间,应当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的学习型社区。

最大可供自习面积2500平方米,为学霸们开辟便捷的学习空间

“浙江大学在课程教学中设置了大量的开放式讨论,这就需要大量的空间为同学们驰骋思想做保障。”邱利民说,同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缓解学生小组讨论场地缺少的困境。

一流学习社区功能设计上,浙江大学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通过问卷向本、硕、博3100余位学生开展了调研,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50%以上的同学对自助服务室、自习室、自助洗衣房、健身房、谈心讨论室、毕至居、党员之家等需求迫切,认为比较有必要和非常必要。特别是自习室,高达70%以上的同学认为“非常必要”。

为此,学校在整体改造的3600平方米中直接改造专用自习室14个。同时为了提高空间在不同时段的利用率,在采购时大多选择了活动式家具。这样一来,其他类型活动室也可以“变身”成自习室,初步测算最大可供自习面积2500平方米。

除了许多原有空间的提升改造,本次一流学习社区建设新增3个健身房,4个艺术室。“学习之余,给同学们以美的享受与熏陶,也是一流学习社区的题中之义。”邱利民说。

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社区让成长更美好

虽然这些社区空间分布在不同的园区,但坚持开放、开环、开源理念,向全校师生开放。如何解决开放的问题?设计伊始就想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

由此,网上预约、人脸识别被引入一流学习社区建设。

空间智慧感知,享受校园美好。浙大一流学习社区中建设一站式育人服务中心,将通过设置一体机自助点,成绩打印、在读证明都可以不出社区轻松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同学们少跑腿。浙大一流学习社区中的自助服务室,将为学生提供打印复印一体机、微波炉、饮品贩卖机、自助按摩椅等设施,进一步贴合“00后”大学生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一流学习社区依靠一流管理,浙江大学立足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从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我们的健身房等将来会由学生团队运营,免费向全校同学开放,我们的育人服务中心就有学生团队为大家提供便捷的服务。”邱利民说,让学生得到锻炼的平台,让学生能够以此成长。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