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友谊行走”——2019麦克·贝茨勋爵夫妇徒步中国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费妍 朱原之3440

促世界和平,为公益行走。8月19日上午,“为友谊行走”——2019麦克•贝茨勋爵夫妇徒步中国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现场200余位观众共同见证麦克·贝茨勋爵夫妇开启友谊之旅、和平之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麦克·贝茨勋爵现任英国上议院议员、英国女王枢密院顾问官,夫人李雪琳女士1981年考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1989年硕士毕业后赴英留学。2009年,贝茨勋爵发起“为和平徒步”“为奥林匹克休战徒步”等活动。截至目前,徒步活动累计跨越25个国家,行程约14208公里,募集善款90万英镑,成为加深各国人民间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纽带。此次徒步,贝茨勋爵夫妇将从杭州出发,历时一个月,徒步500公里抵达温州。他们沿途将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募集善款,并将善款捐赠给相关福利机构。

吴晶向热心慈善事业的贝茨勋爵夫妇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贝茨勋爵夫妇的事迹是中英合作交流的典范。“为友谊行走”将通过独特的视角,收获中国故事、浙江故事,促进民相亲、心相通;收获一路风景,感受“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收获一路友谊,让中国人民的善良与热情好客和英国人民的骑士精神与绅士风范相互印证、共同欣赏,成为中英两国人民共同的美好记忆。

任少波讲述了李雪琳女士和浙大的不解之缘和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他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大学全体师生行经7省、行程2600公里,完成了“文军长征”的壮举,与贝茨勋爵夫妇今天所要开启的、从杭州到温州500公里的徒步,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贝茨勋爵夫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用脚步丈量最真实的中国,必将奏响中英友好的主旋律、书写中英人文交流的新篇章。

 “我热爱英国,我的夫人热爱中国,我们想通过徒步,促进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贝茨勋爵向给予活动支持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文化让我们相聚,让我们共享。在徒步过程中,他们会就体育、茶文化等方面与中国人民进行深入交流。活动募集到的善款,也将全部用于浙江省儿童与残疾人相关公益事业。

启动仪式上,来自杭州市上城区爱馨互助会、弯湾托管中心的孩子们带来了热情四溢的非洲鼓表演和感人至深的合唱表演。“我们非常感谢麦克·贝茨勋爵夫妇对慈善事业的支持和对孩子们的关爱,感谢他们向世界讲好中国人的故事、残疾人的故事。”弯湾托管中心创办人徐琴女士说。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和平徒步基金会主办。浙江省政协、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代表,弯湾托管中心师生代表,热心公益慈善的市民们,一同参加启动仪式。

(文 周亦颖  费妍 学生记者/摄影 朱原之


【新闻+】“中国女婿”麦克·贝茨勋爵的徒步地图

2011年至 2012年,贝茨勋爵发起“为奥林匹克休战徒步”活动。

2013年,贝茨勋爵从英国伦敦徒步到达北爱尔兰德里,给身处战乱之中的叙利亚儿童筹集善款。

2014年,为纪念“一战”爆发一百周年,贝茨勋爵从英国伦敦走到德国柏林。

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及中英两国间首个文化交流年,贝茨勋爵夫妇由北京沿京杭大运河走到杭州,历时71天,步行1704公里,将所筹善款捐给红十字会推荐的中国慈善项目。

2016年,为增强人们对“奥林匹克休战”的认识,并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集善款,贝茨勋爵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开启长达4个多月的“奥林匹克休战徒步”之旅,行程近3000公里,最终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

2017年,为帮助在英国恐怖袭击中受害的家庭,贝茨勋爵夫妇开展了“英伦同心“徒步,从伦敦走到爱丁堡,徒步44天,徒步里程1,025公里,为英国红十字会募集善款。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贝茨勋爵夫妇为梦想行走京津冀,从北京走到曹妃甸,徒步13天,徒步里程259公里,募集善款超35万英镑帮助中国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继续深造以及帮助英国查尔斯王子基金会募款。

2019年4月,贝茨勋爵为英国脱欧、国家严重分裂感到担忧,他希望寻找英国和欧盟的共同点,再次辞去国际发展部国务大臣职务踏上行程,他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出发,一路走到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徒步25天,行程631公里。

2019年8月,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友谊行走”正式启动,贝茨勋爵夫妇将从杭州徒步500公里抵达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