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大2019级本科新生始业教育专题报告会“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19-08-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樊畅3436

819日晚,浙江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始业教育专题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大校长吴朝晖院士开讲“入学第一课”,向新生作题为《本科生的成长成才——兼谈世界科技演进与浙江大学发展》的始业教育报告。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吴朝晖向6300余名学子进入浙江大学表示欢迎,并围绕主题从“世界科技的演进路径”“浙江大学的发展脉络”“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浙大本科的成才要求”四个方面进行阐释。

吴朝晖介绍了科技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情况,并结合科技发展的大趋势、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与学生的个人成长具体展开。他指出,当代大学生将迎来大有可为的创新时代,应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科技创新进程紧密结合起来,建功于伟大时代。

立足校史,吴朝晖讲解了浙江大学的发展脉络,122年来,浙大始终与国家民族发展同频共振。吴朝晖表示,“求是创新”校训是浙大人的精神文化之魂。在富有特色的精神文化指引下,浙江大学正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独特道路。希望同学们以勤学立基、以修德正心、以明辨启慧、以笃实躬行,将浙大人共同价值观作为追求梦想、实现价值的引路灯和指南针,同时也能拥有海纳江河的开放精神、启真厚德的人文精神、开物前民的科学精神、树我邦国的奉献精神。

吴朝晖向新生们介绍了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概况,并满怀殷殷期待,对本科同学成长成才提出要求。他强调,创新性学习、交叉型学习、国际化学习是大学有效学习的基本方式;掌握厘清信息的能力、培养适应变革的能力、保留对个人存在和未来生活的控制权、主动生活和学习、学会整合校内资源、保持阳光心态是大学学习生活的基本要求。他提醒新生们,要寻找兴趣和天赋,避免沉迷于网络游戏;要保持身心健康,避免安全隐患;要善于管理时间,避免熬夜。

提问环节,吴朝晖与现场同学亲切互动并答疑解惑。

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聆听了报告。

(文 金云云/摄影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