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浙江大学青春歌会深情讴歌壮丽70年

发布时间:2019-09-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772


青春壮丽七十年,青年奋斗新时代。915日晚,“放飞梦想—浙江大学青春歌会”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完成录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青年学生用最嘹亮的歌声共同唱响优秀校园歌曲和2019最强青春主旋律,向伟大祖国告白。

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以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邬小撑出席歌会。

此次歌会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同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全国各大高校协办,融合歌舞、访谈、情景演出等多种舞台艺术手法,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浙江大学青春歌会由“青春薪火代代传”“青春使命勇担当”“青春追梦新时代”三个章节构成,以层层递进的形式表现歌会承载的精神及文化内涵。沿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线,百所高校的2000余名学子代表合唱出2019最强青春主旋律。

本次歌会,对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征集活动遴选出的第二批、第三批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大学生军训之歌》《青春力量》《师说》《地质人》《认真的青春》《昨夏》《我的故事》《未来的声音》《无畏》《青春无悔》《知了 行了》《再向前一步》等12首作品进行了推广传唱。清新动人的旋律、贴合当代大学生思想情感的歌词,引发了现场学子的共鸣。

浙江大学选送的爱国励志歌曲《大学生军训之歌》,由郑强教授作词、青年音乐人莫若铭作曲。庄严的歌词、深刻的内容,雄浑的气势、活泼的旋律拨动了众多大学生的心弦。歌曲一经推出就备受喜爱,成为大学生军训的动员令和集结号,点燃一代代大学生的青春之火。

歌声中,广大青年再一次认识了投身贫困村建设将生命永远定格扶贫路上的黄文秀,推迟读研时间投身到西部支教的浙大研究生章成之,为了保护战友安全失去双手双眼的排雷士兵杜富国。杜富国在歌会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健康状况及对未来的憧憬,他的光荣事迹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在场学子,经久不息的掌声,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湄潭人民曾养育了西迁中的浙江大学,如今培养出了英雄的杜富国,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感动。”郑强在歌会上说,富国受伤了,但他的事业将由在座的中国大学生接续奋斗,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排除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重重艰难险阻。

本次歌会,还邀请到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浙江大学大型盾构机项目、浙江大学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浙江大学探月相机项目、浙江大学量子芯片研究项目、浙江大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浙江大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项目团队中的青年代表,以青年榜样的身份亮相舞台,与现场学子一道向祖国告白。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国骥教授也用一首歌曲,点燃了全场师生的青春热情。

青春歌会创意纷呈,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校园文艺轻骑兵,一路踏歌,齐聚浙大,共同唱响青春旋律,激发澎湃青春力量。多轮次拉歌大战别具看点,各大高校方阵的学子们用一支支欢乐趣味的拉歌口号,一首首激情澎湃的歌曲,将当代学子热情洋溢,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增进高校间的友谊。

海外学子通过VCR的形式告白祖国,虽然他们身在异国他乡,但透过屏幕,能够深深感受到他们身上流动的爱国热血和立志报效祖国的豪情。歌会最后的全体向祖国告白环节,更令人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中宣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中国教育电视台有关部门,以及浙江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相关高校观摩团参加青春歌会。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