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学校主要领导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卢绍庆3432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安排,10月25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分别以“在铸魂育人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更加卓越的创新性大学”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中央第三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任少波指出,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高校的具体体现,就是高校最大的政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育人工作和青年成长的重要论述,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大学立德树人的实践中,清醒看到对照学校优良传统,当前最大的挑战在育人;对照党的殷切期待,学校最大的任务在育人;对照世界一流大学,学校最大的短板在育人。广大党员教师和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坚守育人本分,以助力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中健康成长为主线,开展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任少波系统论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实现路径。一是在知识共同体、学术共同体的基础上,全员育人形成“德育共同体”。各类教师的育人工作要更加具体化,专业课教师要“讲爱、讲文、讲史、讲哲”,以德育人。思政课教师要提供学生未来成长最有用的课程,讲清楚立场、目标和能力。辅导员要“引、助、聚、化”,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管理服务人员的表现决定大学治理水平,要抓住交心、助人、落实三个关键。要挖掘社会力量“富矿,推动校友、各行各业精英、家庭成为学校育人生态体系的重要支撑和有益补充。二是忙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提高全过程育人质量与水平。要以专业、学科的与时俱进优化招生,紧盯培养方案优化和课程质量提升进一步培养能力,不断完善就业布局,把优秀的学生推向祖国未来发展最需要的地方。三是推动优质资源向育人汇聚,形成全方位育人的卓越生态。要确保人才培养的优先地位,推动实质性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四课堂融通,继承和弘扬求是创新的精神文化,做到诚真、认真、启真、守真。

任少波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坚定政治信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化理论武装。要发挥学校党委在立德树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系统提升师生的政治素养。要发挥院级党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政治功能,抓好建章立制、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要发挥党支部在铸魂育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明确育人责任、完善支部设置、提升凝聚动员能力。学校要切实为广大教师包括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立德树人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吴朝晖在党课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伟大时代的伟大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发展自己的高等教育理论,创建自己的高等教育制度,传承创新自己的高等教育文化;就是要秉承民本情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高等教育,把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着力点,把人才工作作为提供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的关键招,把优先发展好高等教育事业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先手棋,把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作为内涵式发展的组合拳;就是要彰显全球担当,加快全球开放办学,与民族复兴同向,与世界创新同步,与一流大学同行,加快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共享全球优质办学资源,提升对外合作交流能力。

在论述“创办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时,吴朝晖指出,要以发展的眼光把握高等教育的变革,进一步明确在智能增强时代中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通过“三步走”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尽快打牢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办学根基。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指导事业攻坚,把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树立卓越思维、整体思维、实践思维、开放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重大实践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强化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

吴朝晖强调,要以“五大战略”联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一是对照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改进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的问题,营造争创顶尖高端的学科生态,构筑全球创新源,形成现代化的学术治理体系和治理架构,进一步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二是对照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要求,攻克人才成长生态弱项,引育结合打造全球人才高地,树立全面的招生质量观,推动精准化、人性化的现代大学治理,进一步发展以师生为本的优质教育。三是对照构建教育共同体的要求,补齐国际声誉与办学实力不匹配的短板,努力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国际性大学,不断提升在国际学术前沿的影响力,形成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推进全球开放发展。

任少波就下一阶段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作出部署。他指出,校院两级党委要进一步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出成效,高质量抓好专题调研、党课讲授、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整改落实等环节,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

在杭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党课学习。

(文 江宁宁/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