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强化班20周年主题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卢绍庆3280

立潮头,创未来。1026日下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强化班(ITP20周年主题论坛在杭举行。该论坛由浙大竺可桢学院与杭州未来科技城合作举行旨在集聚ITP创业者,构建ITP创业生态体系,实现创业者与外部企业、投资人的更多接触。

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学院院长吴朝晖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通过视频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

吴朝晖在致辞中说,回首过去,强化班树立了“中国创业第一班”的品牌,首创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培育了一大批准独角兽企业和新经济创业企业环顾当下,浙江大学进一步推动创业教育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更加强调开放发展的创业教育,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的创业教育展望未来,强化班的师生需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着眼基于全球、基于未来、基于创新的创业,弘扬不怕失败、拼搏到底的创业精神,在国家需要、民族需要、社会需要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吴岩在启幕式上说,浙大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再出发的标杆,参加此次论坛一向创造强化班、20年来辛勤育人的教师们致敬,尤其是要向组织创办了“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获得了“2019年度杰出教学奖”的浙江大学吴晓波教授表达敬意;二在现场体验浙大强化班的特色,探索总结强化班的高创业率、高成才率经验,形成示范引领推广应用,让中国的学子们都能像强化班的同学一样成长成才。

陈如根表示,近三年来,“余杭-浙大”已经成为区校合作的典范,余杭区共引进3000余名浙大毕业生,成为创新创业中的主力军和特种兵。余杭诚挚欢迎浙大校友到余杭创新创业,并将全力保障浙大英才干事创业。

论坛,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坚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梅建胜签署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杭州未来科技城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浙大新生代校友企业家榜单发布,ITP创新创业基金启动,20ITP校友介绍创业项目与创业经历,多位创业导师和上市企业校友进行了经验分享。

(文 周伊晨/摄影 卢绍庆)


新闻+

1999年,竺可桢学院与管理学院大胆突破,从国际一流的高标准出发,吸收了包括哈佛、剑桥等世界著名大学的经验,在全国大学中率先创建“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构建了面向浙大优秀学生的“未来企业家培育工程”。ITP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强力创新意识,优秀创新素质及创新技能的高科技产业经营管理创业型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智慧,足以担起民族兴衰重任的未来企业家。20年来,近两百家创业公司从强化班的孕育中诞生,总市值高达千亿。

根据2019年浙大新生代校友企业家(97年本科入学、出生年份在1980年及以后)榜单,共17位新生代校友企业家公司上市,平均年龄36.6岁,其中6位毕业于竺可桢学院。ITP毕业5年后创业率近20%截止20191024日,保守统计,浙江大学有133位创业者担任116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或合伙人。其中新生代企业家53担任46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或合伙人。新生代企业家人数占比39.85%新生代企业数占比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