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9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樊畅 朱原之4853

11月8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浙江省行政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筹建工作进展汇报,审议了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体制机制方案和资金保障方案等文件,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主持会议。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汇报科创中心建设工作进展及体制机制方案。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汇报科创中心资金保障方案。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杭州市、萧山区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冯飞表示,科创中心的建立是实现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长三角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一方面,省市区各单位部门既要考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要打造高端平台,吸引高端人才来杭;另一方面,要将中心建设工作具体化,明确目标,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推进中心建设。同时,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作用,进一步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打通创新链。

高兴夫表示,建立国际科创中心是一个重大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建设工作一要把准科创中心的高定位,避免同质化,借力国际顶级专家搭建国内独一无二的创新平台;二要细化体制机制保障,创新体制机制,把最好的东西集聚起来成为一个最好的整体,保障中心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

任少波表示,浙大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激发动能,打造科创高地,为浙江省产业创新升级提供动力;发挥区域优势,探索产教深入融合的新模式,找到与区域和产业升级的密切结合点,作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重点;统一思想,蓄势待发,从干部队伍到学科队伍,把精干力量用于落实中心建设,举全校之力完成任务。

吴朝晖表示,科创中心具有其独特性,是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省“两个高地”战略发展中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要求的重大举措。希望各方案打通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界限,以人为核心,优化浙大相关队伍存量,同时广纳人才,搭建开放的国际化平台;构建一个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微纳学院,抢抓机遇,在过渡区块优先启动,进一步论证体制机制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服务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杭州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之都,加快推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今年2月杭州市与浙江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国际科创中心。今年6月杭州市与浙江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科创中心建设确定为新一轮市校合作重大项目。

据了解,目前,建设工作已在建立健全组织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认真开展科学领域论证、启动过渡期各项建设等方面启动推进。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强省级层面组织领导,明确项目资金保障,加快项目前期,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推进中心建设工作。

(文 樊畅/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