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2019中国自动化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23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6685

1123日上午,2019中国自动化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智能自动化的现在与未来。

开幕式上,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本届大会总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院士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本届大会总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原理事长孙优贤院士,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张育林中将出席会议。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本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主持开幕式。

高兴夫表示,自动化是现代科学与现代工业的结晶,引领现代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动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率先大规模推进机器换人,大力度推动企业上云,大跨度构建“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本次大会聚集了专业领域的顶级专家,为我省推动相关产业领域创新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吴朝晖表示,智能自动化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教育革命会聚发展的引擎与动力,将释放更大的变革力量,展现更强的赋能效果,提供更优的生活品质。浙江大学始终将自动化列为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他期待大家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进学科会聚,协同创新,开放合作,一起将智能自动化推向更高水平。

郑南宁表示,自动化大会历经10年之后,再次回到杭州。大会已经成为我国工程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术盛会,是自动化领域学术交流、技术研讨、前沿思考的大会。自动化是具有深远影响的广泛技术,相信自动化这棵大树未来一定成长得根深叶茂,孕育更多学科方向,培养更多人才。

当天上午,郭雷院士、孙优贤院士、高文院士、包为民院士作大会报告。24日上午,戴琼海院士、布莱恩·安德森院士、邬江兴院士、张育林中将将作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历时三天,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由浙江大学、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和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共同承办。大会同期项目、中国(杭州)智能自动化博览会于1122日开幕。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浙江省科协副巡视员、学会部部长戴力,杭州市萧山区代区长章登峰,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30余位院士,3000余名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


新闻+:

2019中国自动化大会主题为“智能自动化承载未来”,设有“智能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智能系统与机器人”“智慧生活与未来”等八个专题,除大会报告外80余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大会还设有“导航科学与控制前沿”“港澳台智能自动化”“能源互联网与智慧能源”“无人系统控制与自主协同”“女科学家论坛”“前沿技术高峰论坛”等18个卫星会议,有110余位专家学者介绍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新经验,大会共接收1200余篇会议论文。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