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召开2019年全球开放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25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金云云 樊畅 朱原之3872

在全校上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12月24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2019年全球开放发展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攻坚善治,奋力开创高质量全球开放发展新局面。

本次会议是四校合并以来学校召开的首次全球开放发展大会。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为首批浙江大学“全球合作大使”颁发聘书。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叶民、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出席,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会议。

任少波指出,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浙江大学重要的办学特点。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教育对外开放规划,制定“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形成了全球链接、全球学习、全球聚才、全球播誉等特色和亮点。我们要深刻认识百年未有变局下的开放发展大局,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学全球智慧,用全球资源,矢志不渝地迈向立德树人、创新创造、追求卓越的制高点,在风云激荡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境界。

任少波对进一步推动学校全球开放发展事业提出要求。他说,要旗帜鲜明树立务实导向,注重实质性、深层次、载体化,将开放发展落实到高质量的具体项目、常态化的人才交流和机制性的合作平台上。要坚定不移地以扩大开放促推改革,学习借鉴国外教育教学经验、先进科技成果和先进管理经验,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服务扎根中国大地,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同时发挥国际校区的溢出效应,实现优质办学资源的辐射共享。要坚持在拓展全球中提升声誉和影响力,做到科学研究“入主流”,人才引育“扩胸怀”,交流互鉴有“话语权”。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全球资源汇聚的卓越生态,通过借力发展、扬帆出海,筑巢引凤、接轨国际,开放包容、优化生态,吸引国际顶尖学者和全球最优秀的学生来校工作和学习。

任少波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到“为我所用”,切实抓好国际交流合作的责任落实。要用心用力,落实院系主体责任;担当有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细致周全,落实安全保障责任,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吴朝晖指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始之年,也是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奋进之年。近年来,学校国际化工作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与200多个学校建立了教育国际合作品牌,学生和教师两大主体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各院系成为推进国际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与主体,海宁国际校区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模式。

吴朝晖强调,高校全球开放发展能力是教育开环、创新开放和文化开源的能力,已经成为与人才培养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并列的五大核心发展能力之一。学校要勇担时代使命,深刻理解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要求,全面迎接竞相抢占全球发展优势的新趋势,主动彰显浙大推进全球开放发展的新作为,不断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核心能力。

围绕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吴朝晖指出,要追求卓越发展,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体现浙大的使命担当,通过全球开放发展战略追求更卓越、高质量的一流大学,实现系统性、整体性的改革发展,维护有特色、有底线的教育道路。要强化重点突破,以落实全球开放发展行动计划构筑先发优势,突出拔尖创新人才的全球竞争力,面向全球前沿方向开展实质性创新合作,以卓越生态引育天下英才,自觉做好国内合作与国际合作的相互延拓与溢出共享,高标准建设全球开放发展的特色平台,以一流的国际化工作体系支撑远大的开放办学事业。

会议聘任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洪宇、光华法学院王贵国等10位教师担任首批浙江大学“全球合作大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翔作为大使代表发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作学校全球开放发展工作报告。公共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药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围绕国际化建设情况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发布了《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

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分管国际化建设工作负责人,学校声誉提升与国际化工作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国际化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

 (文 金云云 樊畅/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