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揭示致病基因奥秘

发布时间:2020-01-02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 401

    人物名片:周青,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我近年来一直在研究一种罕见的遗传病——自身炎症性疾病。2019年,我带领团队和合作者一起发现了一种新型自身炎症性疾病,找到了致病基因和治疗方案。这项工作让一名2岁多的患儿终于确诊并得到治疗,告别了反复发烧的折磨,今后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

  自身炎症性疾病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还有许多新的致病基因有待发现;已发现基因的,大多也缺少有效治疗方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自身炎症性疾病的潜在患者是一个数量相当庞大的人群。帮助他们早日确诊,并对症下药,是研究者和临床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实验室将继续探索自身炎症性疾病的基因奥秘,与省内外各大医院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推动科研和临床共同发展。 


《浙江日报》2020年1月2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