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科学防控疫情,护卫人民健康

李兰娟院士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4来源:校工会作者:1406

11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受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邀请,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面向师生作题为“科学防控疫情,护卫人民健康”的报告。

李兰娟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和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自“非典”以来多次参与各种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李院士主动请缨,带领医疗团队和三大先进医疗技术驰援武汉。

她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团队运用“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和“人工肝、微生态、干细胞”三大先进技术,将许多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显著降低病死率。同时发挥国家医疗队的培训和指导作用,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连线厄瓜多尔和欧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响辐射全国乃至国外治疗经验写入新冠肺炎诊疗指南。

在抗疫战役中,李兰娟院士团队还积极综合多学科力量迎难而上,对新冠肺炎的发病机制、传播模式、临床诊治、疫苗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兰娟说:“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新时代青年展现了让国人瞩目的担当精神。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年轻人能够站出来,这是国家发展所必需的”。热切号召所有浙大学子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勇做走在科学前沿的奉献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本次报告会由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主办,工会和竺可桢学院协办党委统战部校工会、竺可桢学院有关负责人为李兰娟颁发荣誉证书与荣誉导师聘书。全校女教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