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以一流教育教学造就时代新人

——浙江大学构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1504

编者按: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浙江大学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各项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回望过去,宣示未来,今起开辟“回眸‘十三五’ 奋进‘双一流’”专栏,生动呈现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全面展现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大的努力和担当开创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


全面创新,是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加速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关键的品格是要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

春生夏长,浙江大学重智重情,聚力内涵建设,充分点燃教与学的源源动力;

秋收冬藏,浙江大学创新创造,拓展眼界格局,孕育奋进的新作为与新气象。

“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核心使命,以开环回应时代新人的培养要求。


立德,以爱国情怀锤炼心性

爱国情怀是始终植根于浙大人血脉中的文化传承,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是浙大人奋发图强的精神归依。

夏末秋初,在浙大本科新生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上,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详述浙大精神与未来使命,以“爱国奉献、百折不挠、改革创新、服务人民、追求卓越”总结出令人自豪的大学传统。

听课间,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青年学子无不心潮汹涌,立志尊德性、道问学,做“诚真、认真、启真、守真”的先锋力量。

就在新生入学前几月的毕业季里,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飞腾坐上了前往军营的动车,并写下一段话:“携笔从戎,科技强军梦。莫道艰苦空荏苒,浣征尘,立新功。”他和同学都清晰记得,新疆马兰基地每个清晨那响亮的军号声和一边扛沙包、一边写论文的日子。

2017年,浙江大学成立了马兰工作室,由青年学生担任宣讲员,把更多身边人带到了罗布泊的戈壁滩,也把一群隐姓埋名的科学家和他们熠熠闪光的精神带进了青年人的心里。如今,由马兰工作室与学校黑白剧社排演的原创话剧作品《速写林俊德》,也成为了浙大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部分。

戈壁驼铃声声,南湖芳菲满襟。浙大用“青年人讲给青年听”的方式,让信仰的力量穿越空间,在青年人中共情共鸣。

在学校“领雁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养历练平台中成长起来的党员骨干,时常在思考如何将自己的所学所获辐射到更多同学,他们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来到“两山”理念诞生地安吉余村、来到《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的故居等担任宣讲员,点对点开发设计现场教学教材教案,成为全省范围内30余个学生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思政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推出了教师专题教学课。每次备课都从不同的教学团队中安排教师就某一专题说课,其他团队的教师从材料选择、问题设计等角度提出建议。到了授课阶段,教师只需讲授自己最擅长的专题,而不同于以往的“包干”。专题教学时间为3节课,采取大班授课的方式,随堂讨论在专题教学环节结束后进行。从专题备课、授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课堂“一专”到底,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说教,而是结合了时政动向、教师研究、地域特色等元素的思政大餐。

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厚植爱国情怀。浙江大学深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以政治和修身为内涵的德育共同体,以德治的落实作为学校治理的关键之一,在党的全面领导下,通过以德立教激发各主体的健康发展并实现更大梦想。

入选全国首批“最美高校辅导员”的浙大辅导员王玉芬,在国际联合学院带领中外学生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一起开展西部支教社会实践、一起参访中共一大会址、一起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帮助中国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同时,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探索形成适应国际化办学思想政治教育特点、适应学生全面发展素质需要、适应中西方办学学生事务管理方式、推进中外趋同校园文化氛围的育人体系,成为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思政工作的“探索者”。

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带领的民生保障团队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两个重大项目的研究,并获评学校“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荣誉称号。团队一直深耕老百姓最关心的领域,用社会保障专业的热心肠,冷静思考着社会各类民生保障的基础性问题。

“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学持续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每位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新时代思政教育体系正日益完善:11个思政示范基地、20个思政特色平台、36个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17个综合素质训练平台、50个示范性研学空间;全面实施“专家大报告、教师重点专题讲授、学生研究性学习、现场教学”四位一体的思政教学模式;梯队化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效发挥德育导师和导学团队作用,落实校领导、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担任“新生之友”并实现新生全覆盖,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

在同学们最熟悉的宿舍区,“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新模式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硬件配套与文化育人结合起来,把生活区建成学生们喜欢待、待得住的家园——

在超高知名度的共享厨房“毕至居”,几十平方的空间里,厨具灶具一应俱全,为学生聚会提供了场所,增进了同学们的人际关系,为大学生活增添了人情味;在新建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题党员之家,摆放着很多浙大学生到基层锻炼、在全国各地建功立业的展示图片,营造了浓浓的报国氛围;在“丹青有约”学园活动中,名师大家以午餐沙龙的活动形式走近学生,在“大学生存指南”“管理让人生更快乐”“数字时代的大学学习之道”等开源对话中释疑解惑、在多维对话中迸发灵感。

在同学们最专注的课堂上,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正在被深度发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改革不断推进,实现了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转变——

在医学院的《系统解剖学》课堂上,“无语良师”的感人事迹与专业讲授自然融合,增强了对生命的敬畏,尚善求真的医学人变得更加温暖有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的《国际事务与中国实践》,以“小课堂、大视野”的方式敦促学生围绕国际事务中的热点领域和中国实践开展策划,深刻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地球科学学院则潜心打造“一院一品”项目,专业教师带着学生来到全国各地野外勘探和地质填图,在地质地貌、定位技术、人文历史的近距离学习中,树立起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

育新人、致良知,浙江大学以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在德育生态的不断完善中,树立师生共同德信,促进师生感悟世界与锤炼心性不断相融统一,成为价值一致、行动关联的共同体,也成为知识探索、追求卓越的坚固基石。

 

立志,以责任担当激发潜能

2020年9月,浙大物理强基班第一届新生已经入学。等待他们的是本博衔接的培养模式,和一定比例的竞争滚动机制,这意味着优秀的学生能被吸引到强基班中,而没有达到学业要求的将有被淘汰的可能。

严格学制管理的同时也代表更加优化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本科第一年将每两人为一组配备一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学业导师,在本科第二年、第三年就将接受专业导师的训练,通过学业成绩评估的同学将在第四年享受博士生培养条件,第四年则与博士生阶段的科研训练打通。

创新的科研训练体系和一流的资源配备,为的就是瞄准国家高端芯片与软件、新材料和国家安全等战略需求,突出量子信息技术等优势方向。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校长吴朝晖多次强调,人才培养质量是关系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特别是在全球化、信息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更加需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校培养目标、模式、方法转变,进一步联动创新与育人。

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浙江大学反复认识和探究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命题,从而审视和完善教育和培养的各个环节。

在顶层设计上,坚持以质量为内核——

2018年起,学校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强化一流专业建设,将128个本科专业优化调整至91个,对接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形成一流本科专业集群。优化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结构,新增人工智能、海洋技术与工程、应急管理学位点,加快急需关键领域人才培养。

在学生选拔上,深入推进“强基计划”——

学校结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所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通过科教协同和学科交叉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在育人过程中,将协同培养作为特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学校按照“服务国家需要、契合办学定位、适应学科发展”原则,推进“六卓越一拔尖”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布局创建战略新兴专业和交叉复合专业。

就这样,坚持以出口为导向牵动全过程教育教学体系的改革,在浙大百廿年求是创新的坚守中厚积薄发,也在新的时代征程里赋能先机。

2018年夏天,浙江大学新设机器人工程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专业主管学院。大量学科与平台基础为新专业的成长提供了沃土——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从2002年起依托自动化专业和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浙江大学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从2006年开始建设的机器人课程体系,自2016年起建立了侧重机器人技术的培养方案体系以及一系列包括乒乓球机器人、四足仿生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在内的多种具有业界影响力的新一代机器人系统,以及多次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冠军和IDCRoboCon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冠军等。

浙大的专业设计者们知道,在新工科改革中,机器人工程专业本身就是一个培养学生多学科交叉创新能力的很好载体,更是未来高技术、新兴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同年秋天,浙江大学新一轮通识课程正式面本科新生开课。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主讲的本科生通识课《力学导论》面向200多位本科新生呈现力学的起源与发展脉络;首次开设的通识课程《器官捐献与器官移植——生命的接力与延续》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上第一堂课;而中国科学院唐孝威院士主讲的《脑科学导论》和杨树锋院士主讲的《地球科学概论》早在校园里聚拢了一大批新生“粉丝”。

浙江大学充分认识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载体。本轮通识教育改革距离学校试行通识教育、大类培养已有十二年时间,建设形成了“中华传统、世界文明、当代社会、科技创新、文艺审美、生命探索和博雅技艺”6+1通识课程体系,完成近300门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提质重建。伴随通识教育改革同步展开的还有一系列围绕完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KAQ 2.0人才培养体系进行的积极探索——

自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起,单列“专业基础课”,增设“国际化”和“跨专业”两大模块,构建了“通、专、跨、国际化”“四课堂融通”的新型课程体系;建立具有浙大特色的可复制的体育教育教学生态课程新体系和构建融课内艺术为一体的“三全”艺术教育教学课程模式;2020级起,增设美育、劳育修读要求,将美育劳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出台《浙江大学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标准(试行)》,在教与学的各个环节指导规范课程建设和教学运行;发布《浙江大学辅修管理办法》,推进跨专业学习,基本实现所有专业开放辅修;开设学生社团精品课程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内容遍布文化体育、学术科技、志愿公益等多个类别…

系统的革新带来更可持续的发展。其中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浙江大学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结构持续优化:五年来,总规模增长了65.31%,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比例由36.3%提高到52.0%,学术学位研究生中博士研究生的比例由40.8%提高到49.6%。

“十三五”期间,学校获批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成为全国首批学位点自主审核单位。全面实施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度,先行先试了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减硕增博”统筹选拔贯通培养;建立健全学校、学院(学科)和博士生导师三位一体的多元投入机制,率先建立了导师培养质量表征指数;深化在线招生、在线教学、在线思政、在线答辩、在线就业等“五线”同奏研究生互联教育形态,形成了教育理念、党建思政、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学科生态、管理服务六大创新育人范式,成为全国研究生教育的排头兵。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浙江大学发挥全国首个工程师学院的试验田作用,试点建设工程师学院产教融合“特区”:创新性地围绕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移动智慧物联网等18个领域实行项目制培养方式,在宁波等地成立若干分院,有效支撑当地新药创制等千亿产业群转型升级;创新性地运行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建设15门品牌课程;创新性地探索“校内导师+行业导师”双导师制,引育跨专业导师团队,聘请世界500强的行业领袖担任导师;创新性地贯通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行业职业资格评审机制,以工程师职称改革倒逼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勇担当,敢作为。浙江大学牢牢把握“铸魂育人,追求卓越”的办学要求,对标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需求,破除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壁垒,根据国家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多元化完整性来思考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将学子心中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的梦想点燃,令以学术为业、以解决重大问题为荣的情志更加饱满。

 

立身,以创新精神拭眸行远

在浙大,孩子们的志向被悉心守护,深度训练为他们擦亮双眸,创新精神驱动他们行得更远。

第十届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竺可桢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学生倪飞达在本科毕业前便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Cell Death and Disease上发表论文,以第二作者身份在Gene上发表论文。得益于导师生命科学学院杨万喜教授的指引,倪飞达在大二时便接受到了专业的科研训练,并始终对未知领域保持浓厚的兴趣。

在竺可桢学院,所有学生均可同倪飞达一样,拥有自己的导师。三年前,学院开始对所有培养类别实行全员导师制,尤其重视引入学科高层次人才参与拔尖人才培养。以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图灵班为例,导师团队由1位图灵奖、4位院士领衔,高层次人才指导占60%,而在立志培养未来农学科学家的神农班高层次人才指导达70%。2017年至2020年,竺可桢学院学生科研创新成果共计1551项,国家、国际学科竞赛获奖388项,产生论文专利等学术成果144项。

如何激发创新?

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作为浙江大学实施英才教育、培养优秀本科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竺可桢学院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和创新培养模式,形成示范和溢出效应——

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开设了图灵班、智慧能源班、数字金融班、公共管理英才班、新神农班等交叉创新平台;搭建荣誉系统平台,深度融合学生选拔、学生分流、学生学业评价、深度科研训练、导师制、院友交流等八大模块;链接全球资源,引进国际一流师资,实现学生国际交流率100%,其中赴境外Top20 高校和Top5学科交流率在25%以上;探索书院制管理模式,建设新型学习生活共同体。

今天,科教融合的育人优势让越来越多的浙大学生成长起来。2014级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本科生胡楠于2017年保送至热工团队攻读博士学位。他自大二正式进入实验室,大三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2017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上进行海报展示,大四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上发表论文,这也是浙大本科生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在这一国际传热领域的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同时,他还参与6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申请。

电气工程学院则为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爱迪生班”的教学,开发了以“开放式实验室管理系统”“综合创新实验平台”“研究型实验项目”“基于可编程逻辑器件的电子系统综合实验项目”等为标志的多维实验环境和多样化开放式实验内容,以及“EDA实验仿真教学”和“启发式、探究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

如何守护创新?

今天,不断优化的教育生态正在为学生们的创新之举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浙江大学“学在浙大”和“研在浙大”平台,全面支撑个性化教学、开放学习、深度教辅和精细化管理服务,推进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系统一体化建设。全校设立362个MOOC课程项目,178个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和7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190门课程上线中国MOOC平台,上线课程数量居全国第一。

在浙大,一间普通的公共教室便设置有人体工学座椅,保证学生长时间学习不疲劳;每一块精心设计的屏幕,保证在有300多个座位的阶梯教室里,最后一排学生也能把板书看得清清楚楚;吊顶采用优质吸音矿棉板,墙面采用流行色吸音软包,地面采用脚感柔和又耐磨的地胶板……还有更多这样经过系统改造的“智慧教室”实现了无感知、超便捷的信息化功能,满足了大班课、小班课、讨论课、跨校区课程等多种教学需求,搭建起一流的教育教学支撑条件。遵循《2020-2022年本科教学实验教学条件三年改善计划》,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强虚拟仿真平台、实验教学中心等基础建设,加大对教学楼公共空间的建立和利用。

此外,还有全天候开放图书馆等学习场所,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本科教育信息服务平台,促进教学信息与思政信息融通共享;建成研究生培养质量表征指数系统,动态监测研究生培养过程等。教育资源配置效率的不断提升,将互动式、沉浸式、合作式的学习模式进一步优化。

如何让创新落地?

在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必修课程《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中,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大胆创设了全新的课堂生态,课程不仅依托“智海-Mo”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和智海在线,可以对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出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中所包含算法模型、数据实例和核心知识点进行代码实训,而且得到华为公司所研制的人工智能框架Mindspore的支持,推动师生和企业共同研究开发全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产教协同。

老师们的期望是,学生能在产教协同中学会人工智能的生态——开源代码、优秀教学资源、学生作品、华为成果,每个元素都发挥着积极的功效——学成后可以影响周围的人,高校企业不仅衔接,而且循环,催生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教学的试验区。

今天,顶层设计的高水平产教融合推动了教育综合改革和学术治理体系,坚持在重大的科研平台上和硬核的训练中提升学生专业素质能力和创新精神。

“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学强化科教融合的培养特色,聚焦能力培养主线,构建了基础实验、探究型实验、过程型实践、科研训练、深度型实习有机结合的实践教育体系。同时,全面实施科研训练2.0计划,加大重点实验室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对学生开放力度,建立本科生参与科研的常态化机制,加强本科生科研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学生国内外学科竞赛大奖数、学生为第一作者发布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和国家发明专利数等保持全国高校前茅,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居全国第二。

而浙大研究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正在产出大量原创性的、重大的研究成果。2011-2019年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共发表18篇Nature,Science,Cell,而近三年,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SCI收录论文约占全校发表SCI的75%。

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浙江大学为培养具有创新的精神、意识、理念并将创意转化落地的时代弄潮儿,展示出锐意创新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锐气,令青年人展示出蓬勃向上的朝气。


立功,以实践奉献逐梦破浪

每每说到创新与创业,浙大的同学们总会提及这样几位风云人物——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就读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曾接连创业四次,直至目前创建的“拼多多”以一种Facebook和团购网站混搭的购物平台创新了电子商务的形态;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毕业的方毅创办“每日互动”,经历了十余年的摔倒与爬起,于2019成为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数据智能公司,并因在地震速报和疫情监测分析中的科技贡献而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曾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的白云峰,毕业于管理学院,他和光电系博士毕业生王旭龙琦首创国际全新的三维成像原理,专注工业机器人推进“中国工业4.0”进程;

同样获得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互联网+”大赛金奖的浙大在读博士生忻皓,曾历经36天骑自行车环浙江2000余公里宣传环保,并发起建立了浙江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为保护青山绿水持续发力,也为创新创业打开了全新视角……

这些学生“偶像”之间总有一些具有共性的关键词,譬如“创新与创业强化班”“创新创业学院”和“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等,更譬如“创新激情”“创业担当”和“前行不辍”。

长期以来,浙江大学注重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主动探索以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以技术为支撑、以四课堂融合为依托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基于创新驱动、技术支撑的创业实践,通过制度保障、文化熏陶、平台搭建和格局打造等多视角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努力树立其创新创业的品格。

学校努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学院,设立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150余门,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0余个,设立1亿元创业投资基金定向扶持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同时,学校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研究型大学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体系研究与20年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历次“互联网+”大赛获总冠军2次、金奖总数居全国高校首位。

截止目前,190余位浙大校友担任上市公司负责人或创始人。有新生代企业家(97年本科入学、出生年份在1980年及以后)53人担任46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或合伙人。

然而,给理想插上翅膀、将创意转化落地的浙大追梦人,还有更广阔的选择和更执拗的坚持,这也让浙大青年更具魅力——

2011级就读求是物理班宋超于2020年正式成为学校的特聘研究员。本科毕业后留校攻读博士学位的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他两度放弃出国机会,只因为导师对他说:“留下来,我们在这里可以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与宋超年龄相仿的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王硕,即将入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致力于深海机电装备和载人潜水器技术研发。与高薪和舒适相比,更令王硕着迷的是曾在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马里亚纳海沟深渊生物考察航次上度过的150多天和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

有“入海”者,亦有“上天”人。在浙江大学皮星二号、皮星三号欧洲航天局QB50卫星项目物联网卫星星座......这些卫星的研制工作都有同一个浙大学子的参与,他是航空航天学院博士后孙书剑,是“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也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他用“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时时勉励着自己的航天报国梦。

“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学实施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行动计划,首次就业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构建以“三前三后”为主线的就业工作体系;强化战略导向,建设面向海外升学深造、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中央部委和各省市选调生等重要战略导向的就业板块;支持院系分层分类加强生涯辅导品牌项目建设,制定校院两级重点引导单位名录,分行业、分地区实施就业对外联络“三百工程”,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做奉献。

同步地,学校还设立了7个“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自2016年起招收多学科交叉博士生536名。目前,已有38名毕业生在之江实验室、浙一医院等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平台及社会服务机构继续潜心工作研究。

浙大要受人尊敬,就一定要推送学生到五湖四海、到全球和全国发展前沿去建功立业。求学时,浙大学子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奔赴天南地北,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浙大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坚持实践,尤其是医学院学生为实践地带去专业的医护服务,学生心系西部协会、学生爱心社等公益类社团,则通过社会实践与地方单位建立起了长期支教帮扶项目。毕业了,越来越多的浙大毕业生赴西部就业、赴重点单位就业,在国家需要的地方焕发青春的能量。在2020年年度QS世界大学就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浙江大学位列全球第35位。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生物医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蒋立妃就是国际联合学院首届毕业生中的代表,她在申请季收获了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等8个国际名校的全奖博士offer。联合学院的沉浸式英语教学模式让蒋立妃习惯于英语环境并具备扎实的外语基础,而浙江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本科生交流项目则打开了她从事海外科研工作的思路。

为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和世界担当的一流人才,浙江大学建成2个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学院及国际联合商学院,开创了“以我为主、高水平、一对多”的、融合中西优势的高水平国际化培养新模式,建成了适应高水平合作办学的国际化校园和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国内国际学生兼有、本硕博层次齐全的办学格局,首届毕业生国内外高校深造率达95.6%。

除此之外,学校立足学生全球竞争力培养和学校国际声誉建设,开展高质量对外交流,支持优秀博士生赴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师从一流名师;开拓国际化教学项目,深化“全英文”课程建设,一个专业至少有1 门海外教师主导的全英文课程;支持国际组织精英班等国际化教学项目建设,建立“一带一路”特色国际学生项目,打造全英文的创新创业与全球领导力国际硕士、临床医学本科、中国学硕士等品牌项目;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启动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

脚步追随目光,眼界决定格局。浙大学子在祖国的四面八方追志逐梦,也在世界的天南地北扬帆破浪。

 

育现代化的人、为现代化育人。

浙江大学将爱国情怀、创新精神、世界眼光相结合,深刻践行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使命。未来,也将以更加发展的眼光、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理念培育新人,让充满创造力的各路“新人才”,去拥抱新时代,去担当新使命,去为新时代凝聚改革发展的新动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奇迹”。

(周伊晨)